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光山“斗茶”大赛:一根茶把承传统 一捧茶叶开新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9 11:10: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继军 萌友 黄晓婉 向宣垣/文图

  清明谷雨话春茶。4月18日,2021年“弦国春杯”制茶大赛在光山县文殊乡司马光茶园火热开赛。来自该县十个茶产业公司推选的炒茶能手现场斗茶,比拼信阳毛尖茶的纯手工炒制技艺,最终由评审专家评选出该县本年度的炒茶“技术状元”。

  上午9时许,斗茶赛场上人头攒动,十组炒茶锅一字排开,参赛选手们早已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些选手被分为42组,每组配备一口生锅和一口熟锅,公平竞争。比赛用锅均由专业师傅匠心打磨而成,只为让选手放心参赛,放手参赛。炒茶能手们只需带上自己称手的家伙——茶把子,便可在赛场上尽情展示自己的炒茶技艺。

  比赛开始后,选手们在铁锅烧热后以手掌心探问锅温,有烫手感即投入新鲜毛尖,用茶把子稍快速地重复挑翻鲜叶。杀青、揉捻、理条、初烘、摊凉......记者一路观摩下来,从一把鲜叶到一杯好茶,整套炒茶工序需要十几道步骤环环相扣,一丝不苟,精湛严密的传统手工炒制工艺完美地体现了信阳毛尖茶珍贵所在。

  “200多度的高温在锅里徒手翻炒茶叶,今天我才算见识到了,真不容易啊”旁观者纷纷感慨,并用手机随手记录下精彩的场面。

  随后,来自信阳市农林学院茶学院的评审专家对40余份参赛茶叶逐一品鉴,根据评外形、观汤色、闻香气,品滋味、倒叶底这五项原则细致讨论、公平打分。

  “鲜叶是基础,摊放很关键,杀青定品质。”由该县晏河乡选送的何元富对炒茶的心得体会更为精辟,他炒出来的茶叶香味醇厚,获得了大赛专家评审的肯定,也令众多竞争对手心服口服。最终,何师傅拔得头筹,获得了光山县2021年炒茶“技术状元”的殊荣。他将和其他三名炒茶胜出者代表光山参加信阳市茶文化节。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制茶大赛中看到不少年轻的面孔,这些崭露头角的年轻人接过了炒茶工艺的大旗,拿起了茶把子,让传统茶叶炒制技术得到了传承。参加比赛的还有几位女性选手,和男师傅们比起来,她们炒茶的素养毫不逊色,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我县每年都会举办斗茶大赛,让众多优秀制茶能手同台竞技,弘扬传承工匠精神,增强信阳毛尖非遗技艺传承力,形成光山信阳毛尖产品特色,做大做强光山特色支柱产业。”该县林茶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光山县大力发展茶产业,2020年茶园总面积25万亩,茶叶总产量10798吨。产值13亿多元,产品涵盖绿、红、黑、青、白、黄六大茶类,成为了河南省多茶类生产的典范。并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茶市场、弘扬茶文化、推荐茶产品、繁荣茶经济,让一片小小的茶叶在实现乡村振兴产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斗茶大赛现场吸引了全县数千名“茶迷”们前来围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故事汇”和“红色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也来到现场,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丰盛的红色精神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