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美警嫂代燕:从军嫂到警嫂 做你最坚贞的木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30 19:01: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军警不易,警嫂更难,有人把警嫂的爱情比作橡树与木棉,彼此比肩站立,共沐风雨霜露……代燕,女,1977年4出生,汉族,大学学历,河南省新乡县人,现任新乡市新运交通运输有限公司二分公司会计,丈夫吕永强系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解放路派出所副所长。

最美警嫂代燕:从军嫂到警嫂 做你最坚贞的木棉

代燕同志与丈夫吕永强于1998年结婚。为人妻母的代燕,不但是丈夫眼中的贤内助,更像是一棵坚贞的木棉,根植于和丈夫一起建立的家,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热心和责任心,活出妻子的本份,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默默地做出贡献。

结婚以来,丈夫在武警部队服役时就身为“军嫂”的她,能够主动挑起家庭的重担,任劳任怨,甘做后盾,对丈夫的部队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有时丈夫参加抢险救灾和森林救火等急难险重任务时,离开家一走就是几十天,她只身一人照顾孩子和料理家务,毫无任何怨言,体现了一位贤妻良母的优良品德和良好形象。丈夫吕永强在部队期间,曾因工作表现突出,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部队嘉奖,2003年3月还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评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赫赫军功,显然也有妻子代燕默默付出的功劳。

最美警嫂代燕:从军嫂到警嫂 做你最坚贞的木棉

自2012年丈夫转业分配在公安机关后,再次面对“警嫂”身份的她,一如既往支持丈夫工作。长期以来,除生活上敬老孝老,关心孩子的学习,教育孩子成长外,在工作上身为公司会计员,代燕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所管理的公司财务账目无一差错,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

生活中,代燕崇尚平淡,生活俭朴,处世低调,在家里,上要照顾两位老人,下要供养上大学的女儿,她不但包揽了全部家务,还承担了对女儿的培养教育的重担,使丈夫能以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在她的操持下,全家人都能和睦相处,幸福温馨。尽管夫妻俩总是聚少离多,她却从来不抱怨,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因为丈夫担当了军人和警察这两种特殊职业,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很显然丈夫在孩子的视野中有些走远了。于是教育孩子的重担都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多年来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每当丈夫问女儿在生活上、学习上有什么问题时,女儿就会跟妈妈似乎一样的语气回答:“爸爸你不用担心,你忙你的工作,有妈妈在没问题。”多年来,女儿从小至今由于父亲工作忙,就这样年复一年,她起早贪黑送孩子上学,回到家为孩子补习作业,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8年7月女儿以优异成绩被河南师范大学录取。孩子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母亲代燕同志的辛勤努力与付出。

警务改革后,代燕的爱人吕永强任职基层一线派出所锻炼,基层人员少,工作量大,经常加班加点,有时还出差去外地协助办案。作为妻子,无论在生活上、工作中,都给予了丈夫极大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由于丈夫忙于工作顾不了家,从没有怨言,反而从一点一滴给予了丈夫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无数个夜晚,只要丈夫不回家吃饭,她都守候在备好的饭桌前,等候丈夫回家一块吃。对此她给予的只是支持和理解,从无怨言。

“只要你把工作干好,家里的事情不用你操心,你去忙吧”。自结婚以来,这是代燕同志经常给丈夫说的一句话。尽管话语朴实,却道出了一名“警嫂”的责任担当。多年来,正是有代燕同志无微不致的关心和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支持和鼓励丈夫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帮助丈夫建功立业。主动把好丈夫廉政关、纪律关,才有了丈夫出色的工作成绩。丈夫吕永强在2012年由武警部队正营职转业回到地方后,深知公安工作的苦于累,但心中始终有着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继续干事业的这份情。义不容辞恳请组织安排到公安机关基层一线工作。因为他相信,身后有一位支持丈夫干事业的好妻子。才使得自己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恪尽职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代燕同志正是由于自己的自强不息,才有了自己良好的工作口碑,加之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邻里关系好。日常生活中,她用执着领会了“贤内助”的深刻内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警嫂”的责任,2019年4月,代燕同志还被新乡市公安局评为“公安机关贤内助”荣誉称号。(关攀)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