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年非遗市集登陆龙子湖坐标 13位非遗牛人齐聚太格茂亮绝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30 15:17: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卢怀涛/文图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近了,打拼一年的郑州人,无论在哪都要好好过年。在郑东新区龙子湖畔,一处地标建筑——局外·太格茂,如一朵莲花开在了湖心岛上,一场融合潮流MALL与传统庙会市集的春节活动——“牛金岁月——非遗市集”1月29日在这里拉开帷幕,现场秘大奖等你揭晓,消费66元即可参加抽奖。


1月29日一大早,猛犸新闻记者在局外·太格茂一楼中庭看到,红色的“牛金岁月”门头,大红色的桌布,呈现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芬。纸雕、布老虎、金瓜香包、桃符雕刻、书法春联、立体串珠……穿着大红色唐装的13位非遗传承人纷纷亮出看家绝活。一群时髦年轻人,围靠在非遗市集摊位前,拿起平常难得一见的稀罕物件,好奇地打量着询问非遗手艺老师。

当天上午,书法春联摊位上,书法家周禾霖12岁的儿子周秉康泽来到市集。周秉康泽现场握笔蘸墨、挥笔写就一幅“平安春联”。周秉康泽是一名小学生,他自7岁学习书法,习楷书,隶书,其书法作品曾多次获得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书法家协会颁发的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等荣誉。

“逛商场看到布老虎、吹糖人,让我一下想起了老家的春节庙会,这种新年大集好多年都没见到了”,在郑州打拼多年的陈女士说,这个“非遗市集”真的让人看得见故乡,记得住乡愁——捧起一只布老虎,陈女士开心的笑了,她的笑脸仿佛是回到上世纪90年代春节庙会上的孩子。

现场的非遗传承人表示,手工缝制的布老虎,香包,毛线钩编等手工作品年轻人煞是喜欢,感叹现在年轻人己失出做手工的能力,一些记忆传承的东西己忘记,表示愿意拜我们为老师,学习非遗文化,把非遗世代传承下去。

“融合潮流MALL与传统庙会,非遗市集进商场是当下非常亲民的活动,它起到保护,传承,复兴的作用。非遗老师和作品能面对面与顾客进行交流,把非遗的起源,材料及制作方法教给大家。”局外·太格茂一位负责人表示。

猛犸新闻记者还打探到,局外·太格茂“牛金岁月——非遗市集”持续10天到2月7日闭幕。“牛气冲天”满额抽奖和“牛运亨通”赠礼活动将持续20天到2月17日,消费满66元即可选择新年礼品一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消费满66元也可选择抽奖机会一次,现场神秘大奖等你来揭晓。

【链接:牛金岁月——非遗市集“牛人”名单】

【吹糖老师:马福利】

马福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会员,河南省文化产业研究会会员,郑州市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08年受邀参加第十届亚洲艺术节荣获特别奖,零九年十一月被列入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大词典,2012年荣获河南省第六届民间工艺博览会铜奖,2013年荣获中原六省民间工艺美术展银奖。2015年10月荣获河南省第八届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银奖,2016年受邀参加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河南省新闻办公室一带一路,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活动,并荣获河南省外宣办,河南省新闻办公室颁发的荣誉证书,2017年9月参加全国手工艺博览会荣获金手指优秀奖,2018年1月被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小学聘任民间艺术教育顾问,2018年4月荣获洛阳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金奖,2018年5月被信阳市阳山新区幼儿园聘任为艺术指导教师,2018年11月荣获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匠人匠心文化传播奖,2020年5月荣获安阳文化博览会金奖。

【纸雕老师:蔡建华】

蔡建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纸雕来源于中国,它最早期的纸质材料,是一种民间手工艺术。它充分利用各种颜色纸,成就各种人物,动物,花草等极有复杂,而又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艺术品,很有深厚传统文化内涵。蔡建华作品先后跑遍全国各地大小文化艺术展中获得较高的评价!深受国内和外界人士的喜爱。

通过不断变化的插接,可以组合成立体和平面的物体、相似形状和图案。几十年的努力探索,剪、折、叠、卷、粘等手法的运用,再加上经常查找有关书籍,纸雕技艺越来越娴熟。多年来创作纸雕作品上千件,其中“二七纪念塔”“中原大佛“千手观音””等多次在全国民间艺术展览上获奖40个奖项。被名誉为“中原纸雕第一人。”

【软陶艺术老师:魏凤梅】

魏凤梅,女,1962年生于南阳,现居郑州市,自幼受家庭薰陶,喜爱传统手用艺软陶泥做出各式各样手工艺品。现为河南省民协委员会会员,南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郑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自201O年以来专业从事大型暖场活动,自小随家父举办软陶等各类工艺品活动。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复兴,经常参加手工进社区,非遗进校园活动。

2013年参加郑州金鹭鸵鸟园春节民俗庙会获得金奖。

2017年参如郑州绿博园春满中原大型庙会货的金奖。

2018年参加新郑园博园开业一一百名非遗展演活动获得金奖。

2020年被誉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烙画葫芦老师:丁洪强】

丁洪强,中国民间艺术家,1967年10生于书香门第,受其父熏陶自幼习画。现任中国古今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国画协会专业画家,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理事,中国驼鸟蛋烙创始人,中国烙画艺术家学会会员。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2OO2年12月,烙画(荷花伴西施)荣获河南省工艺美术书画篆刻大赛丶金奖。

2OO4年12月,丁洪强获"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批准授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7年3月丁洪强烙画作品入选中国收藏豪大辞典,被荣为“一代名师‘称号并领发荣誉证书。

2007年6月8日被评为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2008年4月,烙画作品《花神图》在首届中园郑州炎黄文化周,河南省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精品展演中荣获金奖。

【糖画老师:郭瑞娜】

郭瑞娜,河南省新郑市新店镇郭老庄村人,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郑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从艺多年走街串巷赶庙会画糖画,后来加入组织参加各种展览活动。糖画主要原料白沙糖为主,铜锅熬制金黄色,主要画动物十二生肖,各种花鸟鱼虫等。

【书法家:周禾霖】

周禾霖,男,郑州市人,籍贯兰考。其从小爱好书画。现为河南书法家协会会员,郑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龙文化书画院院士,拥有书法高级教师资格证,河南书法考级监考老师。其作品曾多次获得省级,市级优秀奖。

【桃符雕刻老师:张艳丽】

张艳丽,女,郑州市人,自幼爱好书画,现为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从小跟随父亲学习桃符雕刻与葫芦烙画技艺,从事桃木手工雕刻三十年。其作品多次获得省,市级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银奖。

张艳丽将传统的手工艺与现代工艺的结合深加工,使其作品更接近人们的审美要求,老少皆喜。其作品有用桃木制做的葫芦,各式瓶子,平安扣(也称平安钱,寓意平安有钱),桃木梳子等,并在作品上现场雕刻生肖,各种吉祥图案,祝词等。

【立体串珠老师:伦广轩】

伦广轩,民间工艺大师,他的作品立意新频造型独特。伦广轩开发出一系列水晶串珠喜欢创意,时尚人士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创意出越来越奇妙,水晶珠的款式和色彩越來越多随着水晶珠子枝术不断发展,水晶串珠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一种创意,也成了很多人的喜爱,用它串制的各种造型,串珠热潮持续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用水晶珠穿制各种人物,动物等造型。

【布老虎老师:刘趁香】

刘趁香出生于1950年,河南滑县人,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会员,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自幼受母亲影响,喜爱布艺、绣花、针线活等。1982年随军在黄河风景名胜区上班后,受环境和其他民间艺术家的影响,先后学习了布艺、刺绣、编制、钩艺等,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已小有所成。

2006年她的作品荣获黄河民俗文化展优秀作品奖,2007年她参加省协会组织的民间艺术展示团多次参加展示活动作品受到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2012年在河南省文化厅举办的首届河南民间艺术展评选中布艺系列荣获一等奖。
虎头系列手工品是汉族民间刺绣的一种。主要有虎头帽、虎头鞋、虎头枕、兜肚、披肩等;河南民间的虎头鞋,式样繁多、花色不一,地域特色比较显著,颜色上基本以鲜艳、靓丽为基调,造型上大多粗狂、夸张为风格。脸大、眼大、嘴巴大和饰物较多为最显著的特点。

【金瓜香包老师:王彩红】

王彩红,河南省香包制作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女红工艺代表人。

金瓜,来源于中国传统手工制作的布艺装饰品,和现代毛线钩花巧妙结合,成为时尚的礼物。代表河南省文化的地域符号,金瓜是金窝和福窝的象征,再加上瓜藤连绵不绝,缠绕相连,瓜迭连连因此,金瓜就含有福气满满、福运绵长和团结一致之意。
2018年洛阳会展中心丝路中国,王彩红的金瓜项目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金奖》2019年金瓜在河南省旅游作品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美丽传递正能量。

【泥塑老师:郭述平】

郭述平,1971年出生于山西临县。泥塑师、工艺美术师,曾获社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019年成立《豫小象手工坊》,一直从事手工艺术、非遗泥塑传承、体验、推广,进校园授课和大型户外暖场活动。创作出众多优秀作品,深受业内人士与广大爱好者一致好评。2020年入选“百科千人计划”泥塑师,授予“百科千人荣誉证书”。

【毛线编织老师:赵玲】

赵玲,一级教师,郑州市民协会员,主要从事毛线钩编民间手艺,曾获得2O21年郑州文化馆颁发的非遗“优秀志愿者"称号。

毛线编织是一种流行广泛的民间工艺。具有轻软、保暖、色泽鲜艳,花式繁多,经久耐用与随时可以翻新等特点。毛线编,钩是一种传流且流行的手艺,将绒线根据题材编,钩在一起,可以做成各种绒线制品,如鞋子、衣服、帽子及玩偶和生活流行用品。
赵玲从小就受其母亲影响,编钩一些桌布,床搭,窗帘及生活用品,随着手艺不断提高,自己能设计作品,钩出的玩偶,包包,发夹让大家爱不释手,纷纷拜我为师,我也愿意付出自己的手艺,把非遗传承下去。

【面塑老师:杨阳】

杨阳,郑州市人,受母亲影响,自幼爱画画,手工艺制作,尤其擅长捏面塑,个人开过十多年的手工工作室,同时也从事过多年的手工教学工作。经常被聘请参加房地产的暖场活动,每年都会参加大大小小的手工展演活动。对于面塑艺术的创作,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表达方法,做出来的面塑作品,既有型又有神,深得大家喜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