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GDP增长3%、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后20……郑州交出发展成绩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30 15:19: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文图

经历了疫情阵痛,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经济是否复苏,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成果?
2021年1月30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正式召开,郑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侯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晒出了郑州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
【总成绩】
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
郑州市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形成了经济迅速恢复、稳中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民生支出128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5%。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优秀指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工业投资增长20.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2.6%。
新经济发展迅猛
设立20亿元大数据产业基金。总投资846.7亿元的79个新基建重点项目开建。
智慧城市建设发力
城市大脑一、二期建成投用,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14个领域118个应用场景上线运行,成为全国场景应用最多的数字化运营城市。
交通出行更加便利
郑太高铁、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建成运营。轨道交通三期全面开工,四环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主线通车。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9万个、夜间限时泊位10.9万个。
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
2110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90%。1756项“一次不用跑”、占比80%。
民生社会事业稳定运行
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新增公办幼儿园241所,市区新投用中小学30所。全面开展按病种收付费改革,104个病种费用平均降低12%。棚户区住房改造基本建成11.8万套,公租房实物分配7848套,网签安置房13.2万套,建成青年人才公寓5078套。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建成公园、微公园、小游园400个,新增绿地2813万平方米。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建成。
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圆满完成
PM2.5、PM10年浓度分别下降12.1%、14.3%。优良天数230天,比上年增加53天,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圆满完成,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退出全国168城市后20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