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④︱张道远委员:建议加快气化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7 21:23: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十四五”时期我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是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服务于农村生产生活的各类基础设施。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气化乡村不仅关乎能源结构改善和环境治理,更事关民生福祉。省政协委员、河南天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鹤壁公司总经理张道远建议,河南加快气化乡村建设,以助力乡村振兴。

把“气化乡村”纳入全省总体战略规划中

  “气化乡村”是基础设施工程、系统性工程和民生工程,需要在政府部门的强力引导和支持。在张道远看来,目前,我省“气化乡村”在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面临资金、设施建设、气源保障等挑战。加快推进“气化乡村”是项既紧迫又艰巨的发展任务。

  在借鉴外省(市)和省内部分地区较为成功的推广经验基础上,依托我省乡村“煤改气”发展实际情况,张道远对河南全省推进“气化乡村”提出了多项建议,其中之一便是,注重规划先行,把“气化乡村”纳入全省总体战略规划中,纳入各地政府的总体规划,在“十四五”时期给予行业更大的发展支持。

  同时,张道远建议应明确乡村燃气主管部门,加大管理力度,逐步推动气化乡村逐步落地。面对目前气化乡村无明确主管部门的问题,应尽快落实管理办法,制定行动计划,逐步推进实施方案。

  “建议下一步健全气化乡村组织机构和实施制度。”张道远建议研究制定出台专门制度条例,明确乡村燃气规划建设、供气保障、经营服务、燃气使用、安全管理、法律责任等,加强乡村燃气管理,推动我省天然气建设运营和管理步入法制轨道;建议成立全省“气化乡村”的管理领导小组,明确“气化乡村”的实施路径、重点项目和责任单位,各级政府联动推进实施。

强化市场竞争机制,创新燃气特许经营权

  张道远还建议应强化资金、气源等保障,采取针对性措施破解瓶颈制约。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资金引导支持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引导鼓励银行等社会资金进入,通过财政补贴、政府奖励等手段支持专业机构开展“气化乡村”建设,探索发展多元化的融资模式。二是强化气源保障,对发展生物质制气给予一定的土地支持,确保项目建设落得下地。加大域外气源入豫的规模,确保气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此外,建议强化市场竞争机制,创新燃气特许经营权。”张道远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存在圈而不建、市场主体推进缓慢的情况。农村集中度较低,建设有一定难度,投资强度大,要打破燃气特许经营权制约,分门别类的对特许经营权进行有效整合和重新授权,通过拍卖回收、参股合并、协商转让等多种手段,有效盘活特许经营权,为有实力、有投资意愿、有普惠运营经验的市场主体参与气化乡村的开发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