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星辰大海,扬帆起航——郑州63中再次荣获“郑州市中小学教学创新单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8 18:2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颜宝玲 王海燕

  近日,郑州63中再次荣获“郑州市2020-2021学年度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荣誉的取得,来自于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来自于全体63中人持续不断的努力;同时,它也是对63中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是学校谋求卓越发展的新起点。作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郑州63中在“智慧教师,生命课堂”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以规范办学、静心从教为工作主旋律,以凝心聚力、增效提质为工作准绳,形成了“自强不息”的校训、“求真务实、和谐进取”的校风、“爱生、敬业、创新” 的教风、“尊师、乐学、勤敏” 的学风,“三风一训两目标” 已经内化为全体师生的教育教学行为,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学校正向品质初中迈进。





  一、教育崛起,教师为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离不开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能力全面的教师队伍。郑州63中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因为学校的发展首先是教师的发展,教师的发展才能带动学生和学校的发展。学校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以青年教师“五个一”基本功大赛为切口,以师徒结对为载体,通过老带新、互教互学,抓实青年教师培育工程;以赛课为契机,以课题为抓手,以教研促教学,多管齐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进课堂建设。同时,学校多方搭建平台、实行多维度精准培训深化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学校逐步发展构建出具有针对性的系统化、菜单式、个性化的培训体系。这些举措有力提升了教师的能力与素养,有效助力了素质教育的实施,不断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





  二、学校发展,学生为本

  郑州63中坚持“五育并举”的健全长效育人机制,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培养“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 学会生存的合格中学生”作为教育教学目标,把学校打造成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家园。学校积极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多元平台:创客教育提升科学素养,美育活动沉淀精神底蕴,校本课程培养个性特长,社团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心理教育培养健康人才,国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书香校园促进内涵发展。学校还积极创新德育模式,注重人文关怀,丰富活动内容,陶冶学生情操:每学年开学第一课大舞台交由学生登台展示,积极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巡展、班歌合唱比赛、校园歌手大赛、“书香润内涵”演讲比赛、“是非观”辩论赛、校园篮球赛、校园足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活动课程激发发展潜能、提升综合素养。

  三、课程为载体,评价促发展

  郑州63中努力让经历成为学习、让应用和解决问题进入常态的课程,也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使命。学校依据学生的需求,找准课程改革的创新点,大胆突破,积极探索;同时建立科学人文系统的教育评价制度,综合衡量师生成长,全面反映师生发展状态,驱动学校教育管理科学化、教学改革走向纵深处。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学校积极推进“导学案研制与使用研究”和“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与评价研究”,着力解决:怎样设计教学、怎样让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怎样让学生素养更好地攀升,从而实现师生在课堂上的“融合共生”,助力高效课堂和学生成长;学校积极推动教师投身校本课程、创客课程和社团的开发研究,形成二十多门小而精、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精品课程。另外,学校积极构建“形式立体化,主题系列化”德育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用专业的德育工作为学校教学保驾护航。





  四、家校合作,协同育人

  协同育人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要求,家校合作也是学校面临的必然选择。“家”与“校”,“琴”与“瑟”,只有彼此和谐共鸣,方能演奏出幸福的生命圆舞曲。我们深知:家长、教师爱孩子的深度,决定了我们孩子的高度。为了我们共同的孩子,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家庭教育培训,有意识地将学校管理和家庭教育融合为温柔无形的“风与露”,以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同时将家长学校课程和学校德育课程有机融合,既提升了家长的主人意识,又强化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品质。特别是近两年来因新冠疫情,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新模式下,学校因势利导,广泛利用家长学校资源,家长、学生、班主任一体化的线上交流互动模式,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家校融合。我们有理由相信,郑州63中的教师和家长可以带着更加理解孩子的微笑,成为孩子成长的陪伴者、引领者、见证者。

  作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育局直属初级中学,学校积极探索实施素质教育新路径,教育质量大幅度提升。学校先后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荣誉是褒奖,更是动力。展望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充满希望;面向未来,我们满怀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担当。站在新的起点上,郑州63中学全体师生必将继续同心携手、拼搏进取,不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校内外育人环境,不断巩固和发展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朝着星辰大海,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