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建小区未供热 只因没过验收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8 06:48: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到融创御湖宸院小区“现场辅导”

    郑州已经进入集中供热时间,但还有不少新建小区至今没有通暖。有人反映称,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小区验收供热设施,但迟迟没有下文,不知道问题卡在哪儿了。11月16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走进并网验收现场,一探究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现场辅导”发现不少问题

    进入供热季,“早日供热”成了尚未供暖小区居民的最大期盼。融创御湖宸院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融创御湖宸院小区位于帝湖花园西侧,该小区2020年建成,共有7栋楼655户,目前完成装修的有400余户。

    对于新建小区来说,要想正式供暖,必须过了“并网验收”这道关。也就是说,供热企业要对开发商建设的供热设施进行验收,不符合条件的必须整改,整改合格后方能通暖。

    “热力公司的人也来过我们小区,对供热设施进行过验收,但迟迟没有供暖,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了!”一位居民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11月16日上午,郑州热力集团并网验收部副经理卢豪杰来到融创御湖宸院,对该小区的供热设施进行“现场辅导”,这是正式并网验收前的一个环节。

    在该小区8号楼负一层的热力小室,卢豪杰对管道管径、保温材料、仪表进行详细检验。结果发现,“静态平衡阀”安装在“现场可调试压差平衡阀”的后边,实际上应该安装在前边,装反了。

    随后,卢豪杰又来到8号楼14楼的水暖井,经过检验发现,该水暖井内的管道管径比规定管径要细,不符合要求。“管径细了,就不能满足流量要求,这将影响供热质量,可能造成不热”。

    与此同时,卢豪杰还发现,该水暖井内的管道套管虽然符合“高出地面两厘米”的规范,但套管与墙壁间的填充物,必须是柔性防火材料,而开发商填充的则是水泥。“如果发生了火灾,管道就会热胀冷缩,此时就会把水泥顶出来,有了缝隙之后,烟雾就会通过套管与墙壁间的缝隙往楼上跑。如果填充物是柔性防火材料,就不会存在这种危险。”卢豪杰说。

    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供暖

    “我们的验收,主要是对热力站、二次网、单元入口装置、管道井立管设施、入户装置、管道支吊架、户内采暖设施等进行检查。比如验收热力站时,我们要详细查阅设备参数、工艺流程,看是否满足安全运行要求。比如热力站内的照明系统,是否有防爆装置,同时,还要看热力站内的通风系统是否符合要求。”卢豪杰说,每一道环节都要仔细验收,不能有一点点马虎,供热毕竟是个系统工程,哪怕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为后期的运行埋下安全隐患。

    “整体来说,融创御湖宸院的供热设施,比较规范。尽管如此,在今天的验收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全部验收完毕后,卢豪杰向项目开发方下达了《用户采暖设施检查整改通知单》,要求对方进行整改。

    融创御湖宸院物业公司经理裴曙鹏表示,对于验收出来的问题,他们将立即着手整改,争取早日用暖。

    当天,卢豪杰对融创御湖宸院的验收,按照他们内部的说法,叫“现场辅导”,这是正式并网验收前的一个环节。“也就是说,我们对开发商的供热设施提前查看,提出整改建议,这样等到正式验收时,可以提高通过率”。

    卢豪杰说,为了优化营商环境,郑州热力集团在新用户入网报装工作中压环节缩流程,只需通过“报装申请、竣工验收、开阀通热”三个环节,即可完成入网用热。

    在报装申请方面,推出了“报前辅导”“设计辅导”“现场辅导”等服务,免费为用户提供设计图纸审查服务,针对用户的设计图纸提出辅导意见,避免施工后再整改带来的资金浪费,既有利于提高验收一次通过率,也有利于保证整个采暖系统符合运行需要,为用户能够享受到舒适的室温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而在并网验收环节,则前移到用户的安装阶段,当项目进展到一定阶段或者基本完工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进行现场辅导,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