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因案施策,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法官获双方当事人赞许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8 16:27: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高云鹏 刘亚敏

  会计与出纳“一肩挑”,身兼两职的唐某利用职务之便,在某商贸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1700余万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炒股,郑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唐某涉嫌挪用资金罪提起公诉,唐某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将挪用资金全部归还。经审理,鉴于其社会危害性小,有悔罪表现,郑州高新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违法所得37万余元发还给被害单位某商贸有限公司。

  唐某在监狱服刑,一直未履行退赔义务。案件移送执行后,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法官谢玉龙对唐某名下财产展开全方位调查,发现其名下仅有两处房产可供执行:一套100多平米的房产和一套70平米的房产,根据标的额,法官决定执行70平米房产。

  谢法官多次到房管局等相关部门调查,欲对这处房产进行评估拍卖,却遇到法律障碍,该处房产是被执行人和其丈夫的夫妻共同财产,如要司法处置则牵扯夫妻共同财产处置的处理。谢法官到房产所在地进行实地走访发现,此房屋是被执行人唐某丈夫所在工作单位的家属院,其丈夫张某为郑州某大学教师,谢法官通过邻居口中得知张某平时为人亲和,德才兼备,在师生眼中具有较高威望。谢法官陷入了沉思,若将该处房产实施查封、拍卖,势必会对被执行人丈夫张某正常生活、声誉产生不利影响,被执行人的是他的妻子,不应让案外的他承受诸多负面影响,决定暂缓查封该房产。

  谢法官联系到张某,张某也向法官表示自己一生教书育人,却没想到妻子的一时贪念,毁了这个原本温暖和睦的家,也让自己在亲戚朋友前面抬不起头。谢法官向张某说明了自己顾虑,张某也理解法官的良苦用心,表示会尽快筹钱交给被害单位。在这同时,谢法官也联系到被害单位某商贸有限公司,向其说明了被执行人的丈夫愿意积极筹钱的态度,被害单位也表示看在曾经是同事的份上,愿意减少其赔付金额。

  谢法官的用意没有被辜负,11月12日,被执行人唐某的丈夫张某将筹到的20余万元交给了被害单位,被害单位也放弃了其余的执行款,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该案顺利结案。

  第二天,被害单位某商贸有限公司向谢法官送来一面“执行利剑、认真负责”的锦旗,以感谢执行法官的辛苦付出。

  该案的顺利执行,体现了执行法官为被执行人及家属考虑的人性化色彩,不仅成功执结了该案件,也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好评。郑州高新区法院在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同时,从实际出发、替群众着想,既充分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人及其家属各方面不利影响,践行了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宗旨,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