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用10年初心,星巴克为郑州呈递了一杯名叫“陪伴”的咖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18 11:4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2021年11月18日,河南郑州。紫荆山地铁站里,梳着马尾辫的朱嘉嘉,脚步不停地掏出手机,瞄了下时间,心里盘算着,二十分钟应该可以赶到位于国贸360的星巴克。今天她约了客户,要聊聊合作的事。

  当朱嘉嘉的背影消失在紧挨国贸360的关虎屯地铁站那汹涌的人流中时,大三学生罗海晨正坐在星巴克的郑州西亚斯学院店里,盯着笔记本的屏幕,飞快敲击着键盘。在他看来,去图书馆写论文,不如在这里,边喝美式边码字来得更爽。

  殊不知,2011年的这一天,也是在国贸360,星巴克在省会郑州的首家门店盛大开业,广场前排起了长队,大家只为第一时间体验一杯真正醇正的咖啡。十年间,三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星巴克为郑州这座商都古城的人们带来味蕾不断升级享受的同时,也默默地陪伴着郑州这座中心城市的商业脉搏同频共振,同伴共赢。

  (一)10年发展,无处不在的“星相伴”

  十年前,星巴克带着独特的第三空间体验,闯入了郑州人的日常生活。这里好象万物都在生长,万物都在欢喜。不论游荡到这里的人从哪儿来,他们都像海上的水手刚刚靠岸,在这里享用咖啡、建立联系,有转瞬即逝的脆弱、有刻骨铭心的爱情。星巴克就像空降到郑州的一个岛屿,笼罩着富有温情感的人造气泡。

  对于朱嘉嘉来说,国贸360的星巴克,她再熟悉不过,错落有致的空间感,大面积通透的玻璃墙,咖啡,面包,沙拉……,见证了她入职以来所有业务的谈判过程。

  温热的中杯拿铁捧在手心,熟悉的味道像是为她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一个小时的畅谈,让朱嘉嘉对于合作的事情,已然有了底。

  当朱嘉嘉和客户起身离开时,在郑州西亚斯学院的星巴克里,罗海晨也敲完了论文的最后一个段落。他合上笔记本,饶有兴致地看着不远处,一个女生正对着手机看视频。阳光配合着浅绿色的色调氛围,映在女孩的脸庞,充满了青春的皎洁,罗海晨心中一片暖意。

  在普罗旺世小区门口,朱嘉嘉刚下出租,就遇到了牵着“毛孩子”来星巴克买咖啡的小姨。2018年12月,星巴克郑州首家宠物友好门店开业的当天,就受到了郑州人的热捧。特别是,普罗旺世小区附近的住户,无论在跑步的清晨,下班回家的路上,还是和自己的宠物“毛孩子”遛弯的时光,都能随时享用一杯醇香的咖啡。

  如今,连老阿姨们碰面聚会,都知道去星巴克是个不错选项。这时,我们才恍然发现,星巴克早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了郑州人民彼此的生活当中。

  (二)10年见证,始终如一的“星温暖”

  36岁的尹北,对于星巴克的热爱,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天上班前,他都会去星巴克点一杯咖啡,开启他一天的工作。与尹北不同的汪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咖啡爱好者,她喜欢喝当季咖啡豆冲煮的咖啡。所以,她常去星巴克郑州熙地港店,因为那里的咖啡师会根据汪娟的口感需求,根据烘焙程度、酸度、风味等要素精心调制一杯适合汪娟口感的咖啡。对此,汪娟很是受用,也喜欢带上三五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来这里享受。

  这种沉浸式的咖啡体验,可不止熙地港星巴克一家,在郑州万象城的星巴克,也有它的独到之处。来自上海烘焙工坊归来的咖啡师天团、或者咖啡师挑战赛的赛事冠军,常会出现在这家门店,在不经意间为顾客提供非凡的咖啡体验。

  上周末,汪娟就去参加了万象城星巴克举办的咖啡教室活动。当天,聚集在这里的陌生人,围着咖啡台,互相攀谈,彼此问好。了解咖啡从原料种植到最终成型的过程,学习咖啡煮制的技巧,感受每一款咖啡和产品背后的动人故事。“虽然彼此并不熟悉,但能感受到人们彼此更近了。”

  一个多小时的活动,汪娟也在这里交到了同样爱好咖啡的新朋友。不管你对咖啡了解多少,咖啡就像一座小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而另一些人,他们长时间的留在这里,将自己的人生与星巴克彻底融合。郑州星巴克二七万达店的经理Summer,一个将专业做到极致的人,她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星巴克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年,她见证了星巴克在郑州十年来对咖啡文化的传播,而星巴克也见证了她从初入社会到结婚到有自己的宝宝一路以来的历程。

  Summer说,“星巴克将自己的店员亲切地称为伙伴。在星巴克独特的“家文化”氛围下,店员们互帮互助,并且希望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星巴克的每一位顾客。”她说到做到,来到星巴克的每一位顾客,她都热情周到的服务,有时也许会很累,但她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微笑,用专业且认真的服务,来温暖每一位顾客。

  “来到星巴克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开心,星巴克很好地平衡了我的生活和工作,体现了我的价值。” 不知不觉间,Summer的眼神中飘出一只小鸟儿,飞向阳光。

  (三)10年相守,情深意满的“星责任”

  毫无疑问,出租车司机是郑州最活跃的人群之一,在过去的10年里,司机张树东每次交接班的时候,都会去就近的星巴克喝杯咖啡,提提神。张树东说,他喜欢将车停在星巴克附近等活儿,这也给他近距离观察星巴克创造了条件。

  作为局外人,张树东就不止一次地拉着星巴克的员工们,去疗养院为留守老人们送祝福和温暖。他说,“送米面油盐,都成了常态。”前段时间,面对郑州的疫情,他和几个司机兄弟,拉着星巴克的员工们,去为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手写鼓励话语的暖心咖啡,为他们加油打气。

  今年7月郑州的特大暴雨,星巴克的员工们撑伞把无处躲避暴雨的行人接到门店,分享自己有限的食物,并送上咖啡和温热的牛奶,而朱嘉嘉就是当时躲避暴雨中的一员。

  这里发生的故事从来不会出现在热点新闻中,但它们每天都在发生。这些故事也许相同,也许不同,不断演绎。唯一不变的是,星巴克用心做好每一杯咖啡的深情和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

  当太阳升起,地铁开动,星巴克像无数个往常一样,用热情和温暖点亮和陪伴着这座城市,也用初心和真诚为每一位郑州人传递着独特的咖啡体验,这是对生活和日常的敬重,更是对10年光阴最好的交代。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