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做强“双椒一药”产业 撑起群众致富伞的渑池“丰收答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01:21: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秋分时节,喜庆丰收。9月22日,三门峡渑池县举行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同时,在该县“双椒一药”产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乡镇、示范村、示范户、种植能手受到表彰。

    “为勤劳站台,为丰收喝彩!”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表示,该县将进一步落实“双椒一药”产业发展措施,提升主导产业市场预期,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

    通讯员 邓志伟/文 记者 张欢欢/图

    丰收节里唱“主角”

    “双椒一药”撑起群众致富伞

    9月22日上午,渑池县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双椒一药”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上,洪阳镇、果园乡等4个“双椒一药”主导产业发展先进乡镇、30个产业发展示范村、300个示范户和31名辣椒种植能手受到表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注意到,宣读表彰名单环节,并没有一带而过,近40分钟的时间,受表彰农户的照片逐一在会场两侧屏幕上显示,他们是这场丰收大会的主角。

    “很受感动,也觉得很振奋,这份光荣属于每个勤劳致富的人。”受表彰的洪阳镇赵窑村辣椒种植户刘狗卫,是当地的辣椒种植大王,也是渑池县通过产业发展助农脱贫的一位典型代表,两年来,他种植的辣椒每年收入达30多万元。

    这两年,渑池县的“双椒一药”产业基本形成了规模,这些示范村、示范户,都是这两年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目前渑池全县236个行政村,绝大部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花椒、辣椒、中药材,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最少的突破了1万元,最多的能达到将近200万元。

    洪阳镇北沟村,去年种植辣椒200亩,村集体收入突破至40万元,今年全村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辣椒,而且还引进了辣椒的深加工,预计今年收入最少100万元,有可能突破150万元。坡头乡不召寨村,2002年被列为实行国家退耕还林政策重点村,如今成为花椒种植中原第一村,全村36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花椒,全村10万元以上收入的家庭占到30%。

    “大家应该从产业发展中看到希望,在实施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把土地流转了,把产业发展了,群众土地流转有了收入,打工有了收入,产业合作社分红有了收入,村集体有了收入。”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表示,通过村集体产业的发展,群众找到了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

    丰收节里看“丰”景

    产业赋能促高质量发展

    目前,渑池县花椒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形成了仰韶、坡头、南村等几个规模较大的花椒产业区,今年花椒成产面积接近20万亩,产业综合效益突破10亿元。辣椒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形成了天池、果园、英豪等辣椒产业带。

    以丹参、柴胡等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渑池柴胡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渑池丹参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4.85亿元,被授予全国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

    渑池县“双椒一药”产业正在由小户分散种植向集中集约种植转变,总规模超过47万亩,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大。2019年,该县“双椒一药”综合产业效益突破20亿元,对农民收入的贡献超过10亿元。

    2021年,渑池县高辣干椒种植计划达到10万亩,实现产值7亿元;2025年计划超过20万亩,产值达到15亿元左右。同时,将大力加强“双椒一药”示范乡镇和专业化示范村建设,大力培育花椒职业种植户和高辣干椒职业椒农。

    此外,该县将加快花椒、辣椒两大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组建花椒销售协会和高辣干椒产业协会,强化花椒、辣椒技术推广骨干体系建设,按照“技术专家+技术骨干+示范户”的培育模式,把农民培育成自己的专家,全面推进“双椒一药”主导产业技术服务网络化。

    当天上午,渑池县发布了《关于加快双椒一药主导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此外,同中国辣椒蒜片协会、重庆市干辣椒协会、贵州省遵义辣椒协会达成了发展高辣干椒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渑池县高辣干椒产业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杨跃民坦言,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农民增收都是核心中的核心,产业发展都是基础中的基础,主导产业品牌培育都是关键中的关键。“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双椒一药’主导产业,努力培育品牌竞争力,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