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朱家论:22年坚守在一线 扫黑也需脑力高强度运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01:17: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朱家论(右)在接受媒体采访

    朱家论是安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扫黑除恶专业队副大队长,1998年参加工作时,他坚定地选择了刑侦,距今已有22年。他说,自己从未后悔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文  受访者供图

    跨省抓捕犯罪嫌疑人,有时能整夜不睡觉

    2018年,朱家论入选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在他看来,扫黑除恶是刑侦工作中的一项,属于刑侦里面比较专业一点的工作,2005年,朱家论的工作重心开始向扫黑除恶方向倾斜,“这个工作干起来更有技术含量,更需要钻研。”

    2018年的“3·26”校园贷是全国首例网络涉黑恶案件,没有先例可借鉴。犯罪嫌疑人在浙江杭州、江西宜春等地,朱家论带领侦查员跑到外省,开启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侦查工作。

    “犯罪嫌疑人所有的手法手段、人员都是网络上的,和现实中的犯罪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我们在当时环境下侦办这类案件是一种探索。”朱家论表示,那一个多月里,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这个高强度不仅仅是指体力上的,更多的是脑力上的高强度运转。你得绞尽脑汁去思考任何可能产生的情况以及可能会造成的后果,因为不是一两个犯罪嫌疑人,而是一个团伙。”

    朱家论坦言,当时前往杭州抓捕犯罪嫌疑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可调配的资源太少。“我们前期侦查只有五六个人,有时候碰到紧急事,大家能整夜不睡觉。”

    最终,朱家论和同事们将该案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全力组织攻坚,最终案件顺利公诉。

    如果要重新做选择,我还会选刑侦

    从业22年,朱家论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有极强的保密性,“不能让任何犯罪嫌疑人警觉,一旦打草惊蛇,就很难再把案件圆满地侦办下去。”

    在侦办滑县周某平涉黑案和柴某抗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中,朱家论得到相关线索后,结合实地情况,准确把握犯罪团伙暴力威胁及软暴力等典型特征,对每一份材料细致把关,主动与检察机关沟通会商,形成统一意见,推动了案件快侦快诉快判。

    如今,他先后参与侦办了安阳市张某芳等人涉黑案、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某生涉黑案、“3·.26”校园贷网络涉黑案等一批重点典型案件,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受到上级表彰。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后不后悔入此行业,以后也不会后悔干了侦查。”谈到工作,朱家论坚定地说。但是谈到家庭,朱家论沉默了一会儿,他说,自己的父亲行动不便,在床上瘫痪了十几年,都是母亲在照顾,两个孩子都还没有成年,一直是妻子在照顾。

    “有时候工作忙起来就整天不着家,妻子偶尔会埋怨几句,但也很体谅我的工作,我这才有机会做‘甩手掌柜’。”朱家论表示,虽然对于家庭他有很多亏欠,但是如果要重新做出选择,他还是会毅然决然选择刑侦工作。

    人生有限,而奉献无止境。朱家论以对党的无限忠诚书写着扫黑刑警的风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