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95万余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河南人社部门脱贫攻坚成绩单出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2 15:4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

  9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人社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14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处务工已经达到195.07万人,较去年增加近8万人左右,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人总数不少于去年”的年度目标。

【数据】

195.07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178.69万贫困劳动力得到技能培训

  发会上,记者获悉,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系列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

  数据显示,就业扶贫方面,截至9月14日,全省建档立卡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经达到195.07万人,较去年增加近8万人左右,提前实现国务院扶贫办规定的“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的年度目标。技能方面,截至8月底,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的178.69万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受到培训。社保扶贫方面,截至8月底,全省492.0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375.67万人,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134.05万人,直接享受基础养老金11.42万人,实现应保尽保。上半年各级政府共为148.39万贫困人员代缴保费1.43亿元。人才扶贫方面,组织实施2020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扶贫岗位计划招募781人,占中央计划的52%,比2019年(313人)增加468人,同比增长149.5%。为圆满完成我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人才支撑。

【举措】

四项举措助力

“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考验着各级人社部门。记者了解到,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确保我省就业创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省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多措并举,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创新“四有一可”模式,把贫困劳动力尽早转移出来就业。疫情初期,着眼于解决农民工“出不来、行不通、进不去”的难题,创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承运有防护、送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四有一可”模式,组织专机专列专车5万多趟次,帮助1374万农民工返岗复工。针对贫困劳动力,实施“七个优先”,优先组织就地就近就业、优先组织外出务工输送、优先支持返乡创业、优先对“三无”人员兜底安置、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优先支持带贫产业、优先开展就业培训,今年前4个月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86.08万人,农村贫困劳动力返岗率高出全省农民工13个百分点。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确保每一个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二是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组织引导培训机构创新“菜单式”“点单式”等培训模式。建成河南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遴选推出84家优质线上免费培训平台,提供24小时线上培训服务。组织全省95家技工院校、1285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与全省9536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技能扶贫,9494名贫困劳动力入读技工院校接受系统教育。对实现6个月以上稳定就业的,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1200元的“以工代训”补贴。投入1.52亿元建设38个贫困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品牌基地。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178.69万人。

  三是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带动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成立“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已投资项目59个,实现基金投资75亿元。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累计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55亿元。示范引导带动,累计评审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36个、示范园区105个、示范项目201个,评选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181个,形成创业带动脱贫的积极导向。截至8月底,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162.72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60.15万人,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62.41万人。

  四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兜住贫困劳动力就业底线。坚持把公益性岗位开发作为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4月,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河南省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创新实行“三个突破”,即:岗位年龄上限由原来的60岁,突破至不设年龄上限;岗位期限由原来的3年,突破至6年;从安置人员无工伤保障,突破至为其缴纳工伤保险或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进一步提升乡村公益性岗位保障水平。截至8月底,全省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67.6万个,较去年底新增40.56万个。

【声音】

展开“五个一”举措

全力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

  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扩散蔓延,也势必会影响到国内的就业岗位,下一步,我省在稳岗就业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来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记者做了打探。

  “当前形势下,全省人社部门坚决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稳岗就业,决胜攻坚’为主题,以‘就业有岗位、服务有载体、务工有技能、工资有保障’为目标,人社、扶贫两部门共同成立稳岗就业扶贫工作专班,采取‘五个一’举措,全力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河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说。

  他表示,这“五个一”为:一是作出一项郑重承诺,尽最大努力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诉求,确保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不挑不拣,三天上岗”。二是公布一部求助电话,确保贫困劳动力得到及时的就业帮扶。三是挖掘一批储备性岗位。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四是开展一次贫困劳动力信息底数摸排。确保贫困劳动力数据库信息详实可靠。五是进行一次跟踪指导。帮助他们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解决生产中遇到困难、技术难题,帮助实现企业健康平稳运行,稳住更多就业岗位。

  “各级人社部门要把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履职尽责,确保完成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各项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李甄强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