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李朝阳:从普通侦查员到破案能手 将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01:17: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全省警方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389个,成功侦破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批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为了多角度展现全省扫黑除恶成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河南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河南省公安厅扫黑办策划推出《致敬扫黑英雄》专题报道,聚焦河南公安扫黑除恶背后的故事,看战斗在一线的扫黑民警如何勇做“淬火尖刀”。

 

    从警20年,他一直奋战在刑事侦查第一线。从普通的侦查员,到屡获嘉奖的“破案能手”,办案过程中,困难阻碍对他来说是常事,有时,还会收到来自涉黑力量的诱惑和威胁。而对于此,他十分坚定:“守得住底线,坚持住原则。”他就是现任巩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朝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图

    执着追求 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刑侦警察

    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执着和过硬的业务本领,李朝阳从一名普通的侦查员一步一步成长为如今的刑侦大队大队长。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多次获“绿城卫士”、“中原卫士”、“破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荣誉称号,于2016年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李朝阳2001年参加工作,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3年多。3年多的时间里他在基层也破获了很多“小案件”,但这些还远远不能满足这名年轻人对于“刑侦”的渴望,于是他主动申请调到刑侦岗,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刑侦警察。

    “来对了!”到达刑侦岗的他抱着极大的热情和坚持,很快便在工作中崭露头角,并在打击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过五关斩六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无论从黑恶线索摸排还是到黑恶案件侦办,他凭着丰富的侦查经验,成为公安战线上成熟过硬的“行家里手”。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先后带领专案组成功打掉了5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八个月艰苦鏖战 打掉特大套路贷团伙

    提起河南省打击的首例“套路贷”犯罪案件,李朝阳告诉记者,有一名受害人让他印象非常深刻。“那是个20多岁的女孩,家境殷实,被犯罪分子瞄上之后,贷款70万~80万,然后就是利滚利,最后金额高达400万,女孩无力偿还,被逼到2次自杀,精神失常……”李朝阳表示,在调查案件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受害者的“套路贷”经历都很相似,犯罪分子抓住他们的软肋,进行软暴力威胁,致使受害人无法正常工作生活。

    因为该案是河南省打击的首例“套路贷”犯罪案件,没有办理此类案件的工作经验,李朝阳大胆探索,并主动向上海、浙江等地民警取经学习。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多次匿名写恐吓信寄给李朝阳,但他无所畏惧,带领专案组远赴西安,长期驻扎、抓捕审讯、冲锋在前,历经八个月的艰苦鏖战,成功打掉了以凌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尽管在办案过程中阻力重重,李朝阳不畏挑战,敢于向邪恶亮剑,仅2018年就成功打掉了三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2019年,在侦办马某喜涉黑案件中,李朝阳勇挑重担,身先士卒,经过长达九个月的艰苦奋斗,成功打掉了盘踞在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24年之久、以马某喜父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追缴涉案资产总价值约2.09亿元,彻底摧毁了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朝阳勇于担当,敢打硬仗,他不仅成功打掉多个黑恶团伙,而且还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铁案。提及这些涉黑案件,李朝阳说:“办这类案件,不能仅仅只看表面,要了解这件事为什么会发生,会对百姓有哪些影响……”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就是他作为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初心,为了理想和责任,他会一直战斗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