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张永奎:怕就当不了扫黑刑警 从警17年 13年都在扫黑一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01:1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24日,禹州市以郭某喜为首的黑社会犯罪集团彻底覆灭,这也让作为禹州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的张永奎,一直以来紧绷的一根神经稍稍放松。记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张永奎带领民警,先后打掉黑恶犯罪组织、集团、团伙8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216人,查扣资产2亿余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张汇涛/文 受访者供图

    从警17年的他过去13年都在扫黑一线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六清’行动,集中力量攻坚,持续扩大工作战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清零任务。”提起扫黑工作,生活中话语不多的张永奎,话匣子便一下子打开了,今年40岁的他从警已有17年,而过去13年里他都在扫黑一线工作。

    2008年3月,禹州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正式成立,被同事视为“拼命三郎”的张永奎担任了大队的副大队长。

    蝎子帮是扫黑大队成立后,张永奎打掉的第一个涉黑团伙,“当时禹州和很多地方一样,治安状况并不是很好,不少老百姓遇到事不是报警求助,而是习惯互相叫人来平事。”张永奎介绍说,蝎子帮便是当地的一个主要涉黑团伙,所有成员手上虎口处都文有一只蝎子,“这个团伙有10多个人,是在2008年1月份打掉的。”

    从2008年到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前这10年间,张永奎一直和同事们在对当地的黑恶势力进行严厉打击,当地的社会治安状况出现了明显的好转。

    严打把持基层政权的涉黑涉恶“村官”

    2018年,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全面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时,在禹州社会上打打杀杀的涉黑涉恶暴力犯罪团伙没有了,当时我们这边主要是把持农村基层政权这块,这也是老百姓所深恶痛绝的。”张永奎介绍说,2018年,经过前期的深入摸排和缜密侦查,两个长期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团伙进入了张永奎和同事们的视线。

    时任禹州市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张某芳便是其中之一,张某芳长期被群众举报,民愤极大。2018年4月,在张永奎的带领下,先后将张某芳等1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后经侦查查明,2009年以来,张某芳利用其宗族势力,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并多次有组织地以威胁等手段,对该村及周边企业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

    去年12月30日,张某芳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二万元。其余14名团伙成员也分别被判处十个月至五年十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和相应罚金。

    家里曾被塞进威胁字条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通过线索摸排,张永奎发现禹州市颍河湾小区附近有一群村民在该小区长期充当强迫业主上料的沙霸。一开始调查并不顺利,张永奎和同事们及时调整侦查思路,秘密约见受害业主,消除了业主顾虑,在完善证据后,一举将该恶势力团伙9人抓获归案。

    提起这些成绩,张永奎说,他要感谢队里所有民警的辛苦付出,禹州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共有21名民警,其中13个为80后,8个为90后,“年龄最小的民警王淼是位女同志,才27岁,但工作中一直和男民警一起冲锋在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永奎从事多年的打黑除恶工作,也遭遇过形形色色的“情况”。到底顶住了多少次说情,拒收了多少礼物,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在办一些涉黑案件中,甚至他的家里会接到恐吓电话,大门被塞进威胁字条。对此,张永奎向记者坦言,如果害怕就当不了扫黑刑警。.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