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95万余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河南人社部门脱贫攻坚成绩单出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01:13: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9月2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人社部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14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195.07万人,提前实现国务院扶贫办规定的“中西部地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的年度目标。截至8月底,有培训意愿且符合条件的178.69万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受到培训。

    【举措】

    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我省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多措并举,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创新“四有一可”模式,把贫困劳动力尽早转移出来就业。针对贫困劳动力,实施“七个优先”。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确保每一个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二是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组织引导培训机构创新“菜单式”“点单式”等培训模式。投入1.52亿元建设38个贫困县劳动力转移就业品牌基地。

    三是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带动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成立“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已实现基金投资75亿元。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累计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1.55亿元。截至8月底,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162.72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60.15万人,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62.41万人。

    四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兜住贫困劳动力就业底线。截至8月底,全省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67.6万个,较去年年底新增40.56万个。

    【亮点】深化稳岗托岗、支持自主创业、实施激励奖补

    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把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补贴标准,由每人1000元提高到2000元。对贫困户参与“地摊”经济和“线上 ”经济进行补贴。加大对“三无人员”(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

    把贫困劳动力参加创办(改善)企业培训补贴标准,由1000元提高到1500元。贫困劳动力初始创业补贴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10000元。贫困劳动力创办实体补贴比例,由50%提高到80%,年补贴限额由2万元提高到3万元。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奖补标准,由2万~15万元提高到5万~20万元。

    开展评选“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脱贫之星”,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