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3.7亿元 优选6个项目签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01:13: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全球疫情形势下,跨境电商发展有何机遇与挑战?22日,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暨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在郑州举行(如图)。来自多个国家驻华使馆官员、政府部门代表、各省区市商务部门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政府负责人、跨境电商知名专家学者、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高管和代表等600余人参会。□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首席记者 夏萍/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创新】河南将在五方面发力跨境电商改革

    近年来,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规模和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河南的具体实践,为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际循环增添了动力。开幕式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表示,下一步,河南将完善支撑服务体系,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水平。一是探索建立适应跨境电商特点的监管服务制度,围绕实体和数字商品交易、跨境物流和结算、支付,以及金融、信用体系等方面,推进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创新,让商品进出顺畅、管控有序。二是加快发展智能高效畅通的现代流通体系,构建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通道网络,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三是加强新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四是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将鼓励传统产业发展“跨境电商+新制造”,支持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期待更多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平台企业、金融支付企业、供应链企业、仓储物流服务商等,布局河南。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法治和市场环境。

    【观点】跨境电商正在重塑全球经贸新规则

    目前跨境电商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困境是什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视频演讲中谈了三个观点。

    第一,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的新业态,正在重塑全球经贸新规则。到2040年预计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的贸易会占50%左右。随着跨境电商比重的不断上升,全球贸易的规则也将受到冲击,其中零关税、零壁垒和零补贴的数字经贸新规则将是发展规则。

    第二,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要遵循市场规律,解决好三个问题。首先是放开零售进出口模式的限制;其次是打破零售与贸易批发的界限;最后是规模效应逐渐显现。

    第三,发展跨境电商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在制定政策时要重视三个问题,一是税费优惠,二是简化支付方式,三是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海外仓的布局可以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放在一些重要的港口和物流园当中,同时要注重通过海外仓的建设,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结算互通,为建立跨境电商的国际新规则探索经验。

    【签约】优选6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63.7亿元

    22日上午,来自国内外跨境电商大咖除了激烈探讨跨境电商如何发展、如何更好地利用机遇迎接挑战外,现场还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前一阶段,郑州市组织跨境电商企业积极洽谈,与境内外企业达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在本届跨境电商大会上,优选6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63.7亿元。这些项目分别是:投资20亿元的中部塑胶互联网交易中心项目、投资15亿元的德邦物流供应链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极兔速递分拨中心项目、投资10亿元的鼎菱跨境综合产业园项目、投资7亿元的别样跨境零售总部基地项目、投资1.7亿元的区块互享仓全球平台项目。

    除了签约,河南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也举行启动仪式。

    【访谈】他们为何看重河南跨境电商

    在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多位跨境电商领域大咖接受记者采访,除了表示看好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更是提出了未来发展建议。

    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作为专门从事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服务的企业,到现在为止,我们已在河南服务了两万多个商户,其中包括许昌发制品、蜂蜜制品等,交易规模达5亿多美元,下一步我们还会在河南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帮助更多河南工厂走向海外。

    泛鼎国际董事长刘波:我们非常看重郑州跨境电商,目前泛鼎国际有48个海外仓,近30万平方米,这次签约一期计划投资2亿元左右,计划做一个跨境电商示范园。此次选择来河南投资,就是看中了郑州的地理优势,郑州的跨境电商氛围和优惠政策特别好,另外,物流的时效、通关的速度,这些郑州都具备。

    顺丰国际高级总监魏万里:郑州有很多国际航线,这些国际航线涵盖了跨境电商非常主流的市场,我觉得顺丰国际和河南的合作空间更大。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跨境电商已是河南新名片,给河南跨境电商四点建议。一是从更高的战略层面上去定位跨境电商。

    二是要把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机制做足做强。

    三是要进行更深入的政策创新,希望通过持续的政策创新发挥河南原有的政策创新优势,继续引领全国跨境电商在政策领域的创新方向。

    四是建议要开展更广泛的跨境电商领域的国际合作。

    【亮点】“丝路电商”成关键词

    9月22日,在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的思维碰撞中,“丝路电商”成一大关键词,更是新亮点。

    当天下午,由河南省商务厅、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郑州航空港区承办的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高峰论坛在郑州会展中心召开,唯品会、eBay、亚马逊、苏宁易购、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等近350位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和业内精英共话“丝路电商”新方略。

    本届高峰论坛以“迎接大变局,开启新合作”为主题,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打造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新平台和企业交流大平台,推动河南跨境电商向更高水平迈进提供动力。

    目前,中国已与五大洲的2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2020年上半年,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交易额实现634.4亿元,增长27.9%。河南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交易额实现760.2亿元,增长3%。郑州海关监管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额达107.3亿元,增长54%。

    郑州航空港区是发起丝路电商的原点。截至8月底,在郑州航空港区备案或注册的电商企业已达772家,形成了包括电商平台、仓储、物流、关务、结算企业在内的跨境产业链;目前,与22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跨境电商贸易。

    未来,河南将继续扩大开放,用好郑州、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郑州航空港区等平台,向全球输出“郑州跨境智慧”,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在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贡献河南力量。

    ■相关新闻

    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Top15

    郑州排第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22日,在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郑州上榜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Top15,位列第五。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6%。同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1862.1亿元,较上年增长38.3%,2015年以来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年均增速50.8%。

    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成为稳外贸的主力军。在这种背景下,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国家连续批复两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达到105家。报告显示,根据得分情况将105个综试区城市分为三类:跨境电商综试区先导城市(1~15位)、跨境电商综试区中坚城市(16~50位)、跨境电商综试区潜力城市(51~105位)。

    15个先导城市为:广州、深圳、杭州、宁波、郑州、上海、北京、天津、青岛、南京、成都、厦门、东莞、珠海、重庆。同时,从发展基础指数来看,排名前三的是深圳、广州、上海;从发展规模指数来看,排名前三的是广州、上海、青岛;从发展创新指数来看,排名前三的是深圳、杭州、郑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