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野县上港乡发展高效农业 带贫困户增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1 11:02: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崔国安 张羽恒/文图

  8月9日上午,新野大地雨过天晴,阳光热烈。位于上港乡的南阳鑫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葡萄满架,果实飘香。上港乡党委书记朱永胜来到该公司现场办公,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看望贫困户员工。朱永胜到葡萄园察看葡萄长势,对公司总经理、市人大代表张军超说:3年来,作为全乡扶贫基地,鑫晶公司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立足于发展高效农业,建设集养殖、种植为一体的大型公司,带动贫困户增收,走上致富道路,在全乡带了个好头,很有推广意义。下一步还需要在种植模式上下功夫,强化集约经营,高投入高产出,带动贫困人口务工增收。朱永胜还询问了公司扩建项目,表示愿为公司高效农业发展增砖添瓦,早日开工,早日见效。

  南阳鑫晶生态农业公司是以养殖带动种植,种植反哺养殖的生态循环农业为经营理念,践行循环经济,发展豫西南平原地区具代表性的新型农业企业联合体。建成包括万头养猪场、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果蔬种植基地等多家生态农业联合体,成为一家集生猪繁育、食品加工、生态农业开发等农牧一体的生态循环产业化公司。公司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建立百余亩葡萄种植基地,品种包括早夏、夏黑、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产品远销至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在葡萄种植过程中坚持做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真正做到绿色、有机。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公司始终不忘带动周围贫困户增收。就业扶贫方面,该基地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内从事常规工作,劳动能力较弱的在基地内从事简单工作,平均每月有1500--3000元的收入。在产业扶贫方面,一是2018年通过“企业+党支部贫困户”的合作模式,由乡政府协调社会资金投入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公司负责对贫困户进行培训,为贫困户提供一亩葡萄园作为生产实践,带动贫困户118户,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二是采用“公司基地党支部贫困户”模式,通过贫困户自主经营,实现农业产业扶贫全覆盖。在生产过程前期由公司为贫困户提供相关种植技术培训,中期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农机服务信息,后期为贫困户提供市场销售信息,帮助贫困户通过自主经营增收。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通过种植业带动7个村237户贫困户519人,每人增收不低于1000元。2020年又通过建立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带贫项目建设,带动全乡16个村438户964人,每人增收不低于1320元,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