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惊现1米多长10余斤重野生“娃娃鱼” 这么大块头实属罕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1 08:10: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 萌友 尚海东/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娃娃鱼我见过不少,可是这么大块头的,我还是第一次见,实属罕见啊!”济源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王慧君介绍说。
今日(8月10日)上午7点50分左右,王慧君与同伴在愚公林场九里沟管护区巡查,途经郑坪桥时无意中看到桥下北边浅水滩里有一个长长的、棕黑色的东西在动。
“不会是娃娃鱼吧?”王慧君猜测,为了一探究竟,他们下到河里走近一看,果然是一条野生大鲵(俗称“娃娃鱼”),棕黑色、背部有不规则斑点、腹面颜色较浅、四条腿,有着长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经验的他们十分确定它的身份。
“从外表看上去这只娃娃鱼体长足足有一米多,10余斤重”。王慧君介绍:“这里水很浅,大鲵没办法游走,只能在原地转来转去。”
根据多年野生动物救助的经验,王慧君一行没有贸然行动。“这里显然不适合大鲵生存,首先这个山沟内的水源不是活水,应该是降雨所产生的,如果没有继续降雨的话,很可能就会断水,周边并没有娃娃鱼喜欢栖息的山洞,所以我判定这里应该不是它的主要活动场所,可能是被最近的降雨冲至这边的。”王慧君分析道。
经过咨询野生动物专家,大家决定将这条大鲵“带走”,换一个利于它生存的环境进行放生,一番讨论后,大家觉得九里沟景区内的大坝最合适,那里水深,植物资源丰富,环境幽静,适合大鲵生存。

为了将其安全的转移到九里沟管护区的蓄水坝当中,他招呼同事找来了一个塑料大桶,计划将其装进桶里带到大坝处。虽然在救助前,对于这条“大块头”的体重已经有了预计,可将其捞起来,放到桶里的过程,还是费了王慧君不少功夫,“娃娃鱼身体上没有鳞片,都是粘液,非常滑溜,并且这只娃娃鱼个大,非常有劲。”
最终在同事的协助下,王慧君终于将这条“大块头”的娃娃鱼放置到了桶内,经过初步的检查后,确定这条娃娃鱼的身上没有外伤,具备野外生存能力,随后他们顾不上休息,赶忙前往九里沟管护区内的蓄水坝附近,刚刚将其放置在水坝边,“大块头”就有些忍不住,飞快的爬进水坝内,游向了深处。
据王慧君介绍,俗称为娃娃鱼的中国大鲵,野生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从幼体生长到成体,至少需要5年左右,而此次被救助的“大块头”娃娃鱼,其生长周期,至少得有十余年。
在此,王慧君也提醒广大市民,在野外如果遇见野生动物,尽量不要与其接触,也不要对其喂食,如果发现野生动物有受伤的情况,要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由专业的工作人员去救助,并对其进行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切记不要盲目救助。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