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金水区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居民参加志愿服务爱心企业有优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0 22:04: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如何发动更多郑州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更广泛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近些年来,各地志愿服务组织一直在进行探索。记者留意到,在推出“爱心时间银行”后,日前,郑州市金水区在探索志愿服务模式上又有新探索,针对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辖区内相关爱心企业集体作出承诺,将给予一定优惠或“绿色通道”等优待。

志愿服务走进政务大厅 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

  “一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就有志愿者向办事者询问要办什么业务,在为办事群众讲解相应业务办理流程的同时,还能提供免费代办等服务。”8月10日,提起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帮办代办服务,一位办事群众给予了高度评价。

(志愿服务走进政务服务大厅,为办事群众 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为帮助企业将繁琐的政务服务事项高效、快速办理完成,让办事群众少跑腿,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将志愿服务延伸到了政府服务大厅,贴心的一对一帮办代办志愿服务也让办事群众感到了贴心和暖心。

(帮办代办服务极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

  据悉,南阳新村街道政务服务大厅“金小二”帮办代办服务团队采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将“放管服”改革深入到企业群众当中。自推出志愿者帮办代办服务以来,为办事群众提供导引、咨询、帮办、代办等服务,极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彰显了金水区在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上的诚意。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为鼓励居民参加志愿服务 辖区爱心企业将给优待

  为完善激励机制,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之中,8月10日,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联合绿城社工服务站,举行“爱心约定 志愿新村——南阳新村街道志愿者益惠卡公益项目集中签约暨授牌仪式”。首批与街道合作的48家爱心单位负责人与街道签署爱心约定书。将自己提供给“金小二”帮办代办服务志愿者约定的“惠”服务一一列举在约定书上。

(为鼓励和支持居民参加志愿服务,爱心企业将给志愿者提供优待)

  据悉,在“金小二”帮办代办服务团队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辖区爱心企业也将为他们提供衣、食、住、行以及医疗、教育、法律援助等7个类别48项优惠服务。当天,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也现场为48家爱心单位授予了“爱心医院”、“爱心超市”“爱心门店”等爱心牌。根据约定,今后,只要南阳新村街道“金小二”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志愿者,且有服务记录,凭志愿者证就可以享受这48家爱心单位提供的优惠政策。比如,志愿者去郑州大桥医院就医可以免挂号费,门诊检查、治疗费可以享受九折优惠;去天天书社购书享受7~7.5折优惠等等。

(志愿者凭志愿服务记录可享受辖区爱心单位提供的优惠政策)

  “上次我去街道政务大厅,为俺单位新增人员办理社保。咱的“金小二”帮办代办服务人员那叫一个贴心,‘手把手’教我填表,全流程跟踪服务,直到我办完所有业务。想想他们不拿一分钱,完全是志愿服务就很感动。做为一个企业,也想尽一点企业的社会责任。用我们的专业特长为他们服务。因此今天我毅然来签了这个包括民事、刑事、行政等全方面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的爱心约定书。”说起签订爱心约定书,河南法中圆律师事务所李玉龙滔滔不绝。

(辖区企业在受到志愿者服务后,纷纷承诺也要为志愿者服务)

未来将实现:院院有志愿服务队,楼楼有志愿者

  南阳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连卿介绍说,下一步南阳新村街道“金小二”帮办代办服务团队还将走出去,开展政务服务政策进楼院、政务服务进企业、义务巡逻、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

  “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构建志愿者常态化激励机制,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服务换服务、以空间换服务、积分兑换等激励机制的基础上,探索与爱心单位合作,为‘金小二’帮办代办志愿者服务团队争取更多优待政策,以绿城社工服务站的志愿者益惠卡为载体,引导更多的人加入‘金小二’志愿服务行列中”,连卿表示。

  记者了解到,7月下旬,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启动了“志愿新村”计划,该街道将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实施“社区党建+社工+楼院志愿服务”模式,在辖区实现“院院有志愿服务队,楼楼有志愿者”的全民志愿目标。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