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武陟:“五养八延伸”让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充满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1 16:00: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明 ■耿彩霞/文图

“保军,你最近的气色又变好了啊!”

“好……好……”说话还不利索的孙保军一边尝试着回答一边点头示意。近日,武陟县木栾街道扶贫干部到西水寨村兜底户孙保军的哥哥家中,看望刚出院不久的孙保军。

今年50岁的孙保军是西水寨村的兜底户,幼年时患小儿麻痹落下了终身残疾,腿脚不太灵活,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父母去世后一直独自生活。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木栾街道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为他办理了低保,翻建了房屋,他每月能领到民政补助、产业差异性分红450余元,加上平时拾卖点废品、干柴树枝,以及哥哥、姐姐两家人的关照,日子还算过得去。但在今年4月份,一场意外的车祸,让孙保军住进了ICU,经过多日的抢救,在与死神的较量过后,最终挺了过来,但生活已不能自理。

在全县“五养八延伸”机制全面实施时,孙保军还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哥哥孙保来以及嫂子王小明轮流坚守在病床前,悉心照顾着保军。在医院里,街道和村干部向他们讲解了“五养八延伸”的好政策,夫妻俩不假思索便在托养协议书上签了字,按了手印。“作为保军的大哥,不管弟弟身体咋个样,我都会尽最大努力照顾他,这原本就是我的责任,政府还这样帮助我们,我还有啥可犹豫的。”孙保来说道。

据悉,孙保来的家庭也不富裕,原本也是贫困户,家里有6口人。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夫妻二人在村内企业实现了就业,儿子、儿媳也学到了技术、找到了工作,家庭的收入稳定了,在2016年底稳定脱了贫。在保军出院后,为方便照顾保军的饮食起居,夫妻俩将保军接到自己家中,他们在自己的床边又铺了张小床,和保军住进了同一个屋子。嫂子更是辞去了工作,担当起专职“护理员”的角色,除了洗衣做饭、喂药喂饭,还坚持每日推着轮椅带保军兜风转圈,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赢得了邻里的一致好评。

“孙保来夫妻的事迹让我们深受感动。下一步,街道将组织开展扶贫事迹报告会,将正能量传递到每个托养人、帮扶责任人的心中,并合理运用好慈善资金,对落实‘五养八延伸’突出的托养人家庭给予奖励补助,让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充满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光明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