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山村里的“悄悄话”丨消防宣传人员与老人唠起“防火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4 15:42: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大娘,平时自己一个人在家要多留点神,我看咱家里还点着蚊香,平常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蚊香托盘要放在空旷的地方。” 在贫困户李大娘家中,消防宣传人员与老人坐在一起唠起了“防火磕”。6月23日,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林州市大队联合辖区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我和书记去串门”消防主题活动。

在任村镇豹台村村委会,该村“第一书记”张攀向消防宣传人员详细介绍了该村脱贫攻坚和消防安全管理现状。豹台村是任村镇6个扶贫攻坚村之一,全村共计410余户,总人口1400余人,目前尚未脱贫的有3户7人,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全员脱贫目标。“防火就是防致贫、防返贫,只有牢牢守住贫困户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助贫困人口一臂之力。”结合该村实际和国内部分因灾返贫典型火灾实例,消防宣传人员向村两委负责人强调了做好贫困家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现场了解了该村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

李大娘老伴儿去世早,儿子还患有严重精神病长期在医院治疗,老人一直独居在家,且自身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俺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真是一点也不懂,平时也不关注,今天听你们这么一说,才知道火灾危险性这么大,以后俺一定会注意。你们又送了灭火器,还教会俺怎么用,以后没事俺就拎着去给邻居们都讲讲,让他们也都学学。”一场走心的“唠嗑”,让李大娘收获满满。

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反应迟缓的实际情况,消防宣传人员详细讲解了日常用火、用电的基本常识和其他防火注意事项,并帮助老人对家中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每到一户,消防宣传人员都认真讲解了防火常识,向贫困户赠送了灭火器,教授了使用方法。同时叮嘱村干部要加强日常巡查帮扶,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安全扶贫很有必要,平时我们这些村干部也缺乏消防管理经验,对广大村民尤其是贫困人口的帮扶仅仅停留在经济扶贫上,消防队的到来为我们点亮了扶贫工作中的“安全盲区”。以后我们一定会加强自身工作,不但要让贫困户从经济上脱贫,在安全上也要脱困。”—豹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攀表示。

下一步,林州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开展“我和书记去串门”消防主题活动,继续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全力帮助贫困人口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