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乡贤“雁归”打造产业,开启脱贫致富小康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2 13:25: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见习记者 马磊\文图

在杞县柿园乡一提起“杜振远”这个名字,贫困群众都无不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就是近年来柿园乡新乡贤的楷模,是一名带领万寨村贫困群众闯出致富路的“雁归书记”,是一名在外事业有成,时刻心系家乡的致富带头人。

杜振远早年在郑州经商,先后创办了河南宏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河南云宸置业有限公司等7家大型公司,年营业收入2.73亿元。郑州的事业蒸蒸日上,但杜振远却始终牵挂着全村的父老乡亲,2018年乡贤座谈会上的交流,更加坚定了他回乡创业的信念。尽管面对着妻儿的反对,公司员工的不理解,但他仍凭着顽强的毅力,克服家庭关、事业关和家族关等种种困难,放弃郑州优越的生活和正在上升期的事业,毅然回乡创办万寨村果蔬产业园。

为打造规模化的果蔬产业园,杜振远多方筹措社会资金155万元,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5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建设了26个日光温室大棚。为让产业惠及所有贫困群众,他提出在产业带贫模式上加以创新,以“龙头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为利益连接机制,通过务工就业、入股分红、提供政府帮扶岗位等带贫模式,让全村贫困户参与其中。产业园与15户1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每天人均工资60—70元,月收益在1800元左右;累计与6个村100户276人次签订分红协议,每户分红1000—2800元不等,2019和2020年春节前夕,为贫困群众累计发放分红款18.1万元。

为充分挖掘乡贤人才,杜振远主动担任起柿园乡乡贤工作理事会会长一职,2020年杜振远多方奔走,积极发动在外乡贤,为万寨村果蔬产业园自筹社会资金1000万元,并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计划在未来3年内流转土地2000亩,预建蜜瓜大棚2000座,蜜瓜年产量将达2000万斤,产值5000万元,增加贫困劳动力1000人,对全乡125户268人进行分红、务工就业全覆盖。

在杜振远的带动下,产业园从建成到见效益仅用了一年时间,万寨村村民从原来的不愿流转土地到现在的竞相流转。他的爱人也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念,从创业伊始时的强烈反对到大力支持,再到现在亲自参与果蔬产业园的经营管理全过程。

今年受疫情影响,产品外销运输一度受阻,在柿园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杜振远一边做好防疫防控,一边加快产业园复工复产步伐。依托杞县电商产业园,通过线上订单增加销量,同时与深圳百果园果业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开拓了广阔的销售渠道。

杜振远充分发挥该村邻近106国道、213省道和郑民高速的区位优势,研究制定长期规划。

打造特色产业品牌。万寨村以果蔬规模化种植为亮点,以绿色化、优质化为方向,多次邀请市、县领导前来观摩指导,发挥毗邻213省道的区位优势,强化宣传力度,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品鉴香甜的蜜瓜,为打响“金香玉”蜜瓜这一特色品牌下足了功夫。

实行生态农业模式。发展草莓、西瓜产业园,并在临近的耕地中发展养殖业和加工业,实行种养加相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有机物作为有机肥的基础,为种植业提供有机肥来源,种植业生产的作物又能够给畜禽养殖提供食源,促进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最终达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者的高度统一。

建设农业观光采摘园。集瓜果种植、旅游观光、自由采摘、特色民俗、农耕文化于一体,打造生态餐厅、家庭农场、美食街、植物迷宫等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亮点,荷花飘香鱼儿游荡,岸上葱葱郁郁,树下垂钓成行,田园美景将会吸引众多游客心向往之。

“作为万寨村党支部书记,我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自己在外经商学到的新思想、新理念,带领万寨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我有这个决心,更有这个信心”,身为乡贤楷模的杜振远如是说。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