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邮观“天文”,爸爸视频带女儿了解日全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1 19:36: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萌友 陈尚静/文 图 视频 崔瑞渊/剪辑
“太精彩了!”“真有趣!”6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神奇的天文现象》集邮文化大讲堂正在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进行,小观众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感受“天文+集邮”的无限乐趣。

“日环食”邮票出炉
6月21日,我国境内上演了一次日环食天文奇观。为纪念这一珍贵的天文现象,中国邮政特别发行了《天文现象》特种邮票一套5枚,图案名称分别是日环食、月全食、流星雨、大彗星、水星凌日。
天文现象,简称天象,在古代是对天空发生的各种自然现象的泛称,而在现代通常指发生在地球大气层外的现象。例如月亮的盈亏、太阳的升落、行星的冲合、流星的闪逝、彗星的隐现、新星的爆发、日月的交食等。
为更好地展现天文现象的特点和宇宙的神秘浪漫,在邮票设计上,工艺师采用了5枚邮票5种工艺的全新印制方式。 “日环食”邮票首次运用了高亮点工艺材料,极好地营造出了日环食边缘明亮、生辉的效果。“月全食”邮票采用了夜光墨,使五个由缺至圆、不同亮度的月光效果表现得生动逼真。“流星雨”邮票采用了立体幻彩材料来突显时而一泻千里、时而一闪即逝流星雨的效果。“大彗星”邮票运用了明暗相间、立体透视的暖素面材料,使彗星的彗核、彗发和彗尾融为一体,绚烂夺目,非常壮观。“水星凌日”邮票再现了水星掠过太阳的过程,背景创新性采用了立体景深透明材料,在紫外灯照射下,能清晰地看到整套邮票黑色剪影线条的荧光效果,形成了强烈的视觉效果吸引。
女儿没到场,爸爸现场视频通话
活动当天,天文馆馆长李德范老师为孩子们精彩讲授了“神奇的天文世界”,郑州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周峰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天文”邮票的多彩世界。小观众们认真听讲,踊跃问答,积极互动,共同领略宇宙星空之美,探索方寸邮票之妙。
现场还进行了天文现象观察、邮票展览、特殊工艺体验等活动,受到众多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一位家长举着手机,记者走过去发现他在和女儿视频,他告诉记者,他是从外地过来郑州处理一些事情的,得知有这样一个活动,就过来看一看,“孩子在家没办法过来,我就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她了解一下,她也确实很感兴趣。”
六年级学生师晓雅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她表示对天文现象很感兴趣,“能在学习之余增长见识,开拓视野,我很喜欢。”
师晓雅爸爸表示,非常愿意孩子多参加此类的邮学体验活动,孩子也很喜欢,通过邮票让孩子更好地认识世界,丰富生活,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非常有帮助、有益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