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社旗民警伸援手 失散二十年兄妹喜聚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2 13:23: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申鸿皓 郭长印/文图

“多亏了民警同志们,不仅为俺找回了失散20年的哥哥,还让他有了合法身份。”6月3日,社旗县赊店镇居民付丽丽(化名)从赊店派出所户籍民警段硕方手中接过哥哥付某波的户口本和身份证,泪眼朦胧,鞠躬致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人民警察为人民,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警民一家亲,浓浓鱼水情,让派出所户籍室暖意融融。

民警伸援手,兄妹喜聚首。连日来,民警帮助失散二十年的付氏兄妹顺利团聚的故事,在社旗县传为佳话。

“你好,是河南社旗赊店派出所吗?我是重庆市黄崅坪派出所民警,我们在排查辖区内流动人口时,发现一名疑似精神障碍的流浪人员付某波,请帮忙协查一下户籍信息……”五月底的一天,正在赊店镇派出所户籍室值班的民警段硕方,接到了来自重庆的协查电话。

协查电话就是命令。挂断电话,段硕方唯恐耽搁,立即在电脑上开始搜寻。经过一番努力,付某波户籍信息显示确系社旗辖区居民,但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且户口已于2014年注销……

“可仅凭这些信息无法核查出付某波的有效身份。”段硕方说,“如果有他家人的信息,说不定就能找到他的家。”

于是,电话重又打回到了黄崅坪派出所。但对方没能提供更多信息,付某波本人也由于疑似智力障碍,支支吾吾,一问三不知……

工作陷入僵局。但从来不向困难低头的段硕方倔强的暗下决心:再难,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付某波寻到家人。

“走,咱到社区里找线索去。”段硕方找到同事张松梅、李磊沟通商讨,并拿出了初步方案,决定通过社区实地走访,寻觅线索。

经多方了解,付某波的户籍地在以前县城的旧公租房区域,但由于拆迁,很多住户已经搬走,原住居民大多失去联系。“三朵警花”没有放弃,冒着酷暑一户一户的问,一家一家的询,正当三人一筹莫展时,一条有价值的重要线索浮出水面:付某波有个妹妹付丽丽,现在就居住在赊店镇辖区。

三人趁热打铁,立即赶到了付丽丽家。当得知哥哥终于有了消息时,付丽丽一下子愣住了,眼泪打转,几近哽咽。

根据付丽丽提供的付某波照片,三人马上与黄崅坪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比对,确认付某波就是付丽丽失散多年的哥哥。喜极而涕的付丽丽当即就要动身前往重庆接哥哥回家……

看着因为找到哥哥的付丽丽激动又高兴,段硕方三人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多日的奔波劳累辛苦顿时烟消云散。

“这咋办哩?”正当付丽丽高兴地要去重庆接哥哥时,却因为付某波没有身份证无法实名订购车票犯了难。

“大姐,你别着急,我们来想办法。”段硕方一边安慰付丽丽,一边和张松梅、李磊钻到户籍档案室,在一摞摞一沓沓浩如烟海的户籍档案里寻找材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整整一个上午,三个人汗流浃背,终于找到了付某波附有照片和身份证号码的常住人口登记表。通过向黄桷坪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又与车站派出所沟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付丽丽一刻也不想耽误,立马动身前往重庆。

“是他!就是他!他就是我哥!”“哇……终于找到了……呜……”5月29日,在重庆黄桷坪派出所,虽然和记忆里的相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付丽丽一眼就认出了站在对面的人——那个让她期盼了20年的亲人,兄妹二人相拥而涕。

“当年俺哥离开家时,我才二十来岁,一晃眼都四五十了,俺做梦也没想到,今天俺哥真的找到了。”20年前,年轻的付某波外出打工,在工地的一次施工中,由于突发事故头部受了伤,造成记忆凌乱话语不清,彻底“迷失”了归家的路,就这样在异乡整整漂泊了20多年。付丽丽说,家人苦苦寻找了十多年都没有结果,想着他人早就没了,无奈之下才于2014年注销了哥哥的户口。

5月31日,付某波跟随妹妹终于回到离别多年的家乡。可人接回来了,身份不能是黑户啊?

“为付某波落实户口是当务之急。”根据之前的走访记录、询问笔录、调查报告,以及付某波原有的常住人口登记表档案资料为依据,赊店镇派出所立即将情况上报县局户政科。经多方协调,在6月3日这天,重新为付某波恢复了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

“真的是感谢三位女警花的热心帮助,我代表全家感谢咱赊店派出所,感谢民警同志们!”顺利回家亲人团聚,拿到户口本和身份证,兄妹俩感动不已,一个劲儿地向民警致谢。

流浪二十年,一朝得团圆。一家人和和美美,开始崭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