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锋评|医院应努力盯着“救命”,而不是“救命钱”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2-05 15:5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这两天,一篇《名校博士自述:我是怎样查出医院多收我爸10万医疗费的》刷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说的是一个具有经济学素养的法学博士,和他做专业会计的姑妈,联手举报芜湖第二人民医院多收亲属10万元医疗费。结果呢,他们还是太保守了,也不够精准,安徽省和芜湖市医保部门调查结果显示,多收的不是10万,而是21万。

  当然,现在18.69万元医保基金已经追回,3.12万元患者自付费用也退还了,5.6万元违约金也处罚了。医院相关人员是否涉及恶意骗保还在调查中。

  网友们最关心的还不是如何处理,而是假如不是这个博士如此较真?不是姑妈做成了费用Excel表,那这个事是不是就无人知晓了?这家医院以前干过多少这样的事?

  21万元,一个病人多收了这么多?其它的地方呢?更多人担心的是,这以后不带一套财务系统还敢去医院吗?

  其实,这种担心确实没必要。我们国家对患者住院已经开始全面实施DRG/DIP,这个专业术语通俗说,就是将疾病分组,然后按照病种付费,同病同治,同治同价。即面对一种疾病,医保就给固定的钱,花费多少由医院决定,用超了医院倒贴,有结余就归医院。

  那为什么芜湖二院会产生住院117天,医保结算75.9万元,患者自费21.9万元,这样巨额费用呢?

  那是因为他住的是ICU,而涉及到ICU,付费标准都极高,而且作为封闭的环境,ICU科室确实缺乏监督。还有一个,重病人在ICU死亡,这是人生最后一次医疗,医保监管部门往往对ICU的住院费用不做特别严格的审核。

  总之呢,这个事再次提醒我们,医患关系的信任来之不易,全民医保覆盖的局面来之不易,不能让一窝老鼠掏空医疗保险的千里大堤!

  大象新闻中心记者:夏继锋 向光 笑薇 丁阳 珍珍 明全 北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3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豫ICP备05011107号-1 东方今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92 邮发代号:35-4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inbw2004@126.com 举报电话:18638572895

制作单位:大象新闻中心-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大象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