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街头现新型月牙状“危险右转区”标识,或将全市推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1-02 08:4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近日,细心的市民在河南省郑州市南三环与第五大街交叉口发现,路口四个方向非机动车道前都用红漆施划出了一段月牙形状的区域,上面用白字写了“危险右转区”五个大字,那么这是起什么作用的呢?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科研所的工作人员。

原来这些地面交通标志是对路口右转的大型车辆驾驶人,以及电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等起到警示作用的。渣土车、重型货车、大客车等大型车辆由于车体高大,右转的时候存在内轮差,如果电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等在路口等信号灯时距离大型车辆较近,就会被大型车辆的右后轮卷到车轮下,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全国各地这样的交通惨剧时有发生。

为消除这类交通安全隐患,也借鉴全国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郑州交警在市畅通办的督导下,排查重型货车等大型车辆经常行驶的路口,尝试施划地面交通警示标志,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10月31日上午,在南三环与第五大街交叉口东北角,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科研所和八支队的工作人员一起,对新施划的地面交通警示标志现场验收检查。

路口右侧地面红色月牙形状的“危险右转区”交通警示标志异常醒目。在距离该路口50米和100米的人行道路边,分别竖立着两块交通标牌,一块提示“行人、非机动车注意右转中重型货车转弯”,另一块提示“右转中重型货车前方路口停车让行”。在施划了月牙形状地面警示交通标志的路口,货车等重型车辆要从“危险右转区”左侧转大弯右转通行;行经路口直行通行的电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在等待信号灯放行时,一定要在停车线后停车等待,不要越线行驶,只有双方都守法出行,交通危险才不会出现。

目前郑州市东三环与航海路、南三环与第五大街等路口,已经试点施划了月牙形状“危险右转区”交通警示标志,这些交通标志含有发光物质,夜间在路灯的照射下也会很醒目。将来还会在郑州市更多的路口施划,起到安全警示作用。

郑州交警提醒,无论有没有施划“危险右转区”交通警示标志,货车等重型车辆行经路口右转时都应减速慢行,仔细观察,确认没有危险再右转安全通过;电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行经路口一定要在停车线后等待绿灯放行,不要越线行驶,不要闯红灯,距离大型车辆要保持1.5至2米以上的距离,安全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