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锋评|好教育都不是“一刀切”切出来的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10-18 20:56: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在我上大学的时候,那个年代大学生为了补贴一部分生活费,经常利用暑假寒假做家教。农村的孩子有的利用一个暑假就能挣到一年的生活费。但是从10月15日开始,大学生再做家教可能就是违法了。这不是开玩笑,教育部颁布了《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就明确规定了,如果没有许可证,任何人搞学科辅导都是违法的,这个《办法》把你能想到的,课外辅导的各种形式都涉及到了。比方说利用居民楼、咖啡厅等场所,有偿组织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校外培训)这都是打击对象 。

  有的家长就说了,是不是所有学科培训全面叫停了,那倒也不是。一边在全面整顿打击违规培训机构的同时,教育部一边同时推出了官方的客户端,就是“校外培训家长端”。里面有很多学科辅导,在这里付费应该不用担心机构跑路了。

  双减政策实行两年多了,这次教育部是希望从根本上落实双减政策,不过,我还是想请你看一下某些学校的分数线:满分700,郑州外国语分数线是676;郑州市第一中学670 ;省实验670。那一方面我们的学校分为省重点市重点、大三甲小三甲,三六九等,一方面我们又希望学生们减轻负担不要内卷,一方面我们每年都要评比一本率,双一流上线率,一方面我们又想让家长们保持平常心。家长们说“臣妾做不到啊!”

  比方说,今年中招最高分是696分,满分700分。这个分数让多少人仰望星空,我们经常说,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那696这样的分数,算不算教育兴?算不算教育强?如果这个不算,那孩子们弹钢琴、学绘画、游泳、跆拳道,这样的一技之长算不算教育兴,教育强呢?

  为了落实双减,国庆期间我们全省的学生真真正正地连放了八天假。这事还上了热搜。但是很多家长就有点忧心忡忡,坐立不安,家长们很纠结,孩子们休闲时间这么多,他的同学们都在干什么?自己的孩子会不会就此迷恋上打游戏、玩手机 ?

  有没有比谈论课业负担更重要的事 ,我认为是有的,那就是我们的教育到底应该是“比赛型”、还是“联欢型”。所谓的“比赛型”就是不断地淘汰一批,然后选拔一批;“联欢型”就是因材施教,各扬其长。而如果这个问题考虑不清楚,单纯在禁止课外辅导上面做文章,那可能就相当于一边源源不断地在沸水锅底下添木柴,一边不断在锅里添凉水希望温度降下来。未必能取得理想中的效果。

  最后,我们再重温一下众所周知的“钱学森之问”。我们花了那么多钱 但是我们的学校为什么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呢?

  大象新闻中心记者:夏继锋 向光 笑薇 苏珊 珍珍 丁阳 明全 北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