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锋评|少年凌辱少年 法律别再“旁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9-29 11:19: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好,欢迎来到《锋评》。今天这个话题真是难以启齿。就是山西大同大成双语学校的霸凌事件。我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大家先来看一张图。

  学校的暴力问题,一而再再而三进入人们的视野。现在这个九岁的学生霸凌十岁学生,这个十岁小孩都到了轻生的地步,这个事才暴露出来。现在处罚结果出来了,就是对赵某某、晋某某两位学生依法予以训诫。训诫就是批评批评就完事了,差不多就是这样。

  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如何惩罚问题 其实争议由来已久。2019年 13岁大连男孩将在同小区内居住的10岁女孩杀害,并抛尸灌木丛,警方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进行了3年收容教养;一个月前,一个差23天满14岁的湖南男孩,凶狠地将11岁女童抛尸湘江,他被抓还说“我杀人不用坐牢!”国家提倡保护未成年人,这当然很好,可是不是犯了罪不受惩罚真的就是一种保护?

  怎么说呢 我打个比方,有这样一个村庄,村子的所有青少年如果违法犯罪,都不受到法律的处罚。但是其他村子青少年跟成人一样违法必究。那么是不是这个村庄的青少年,会比周边村庄的青少年更加健康茁壮成长呢?其实大概率不会,恰恰相反,这个村子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可能更高、道德水平可能会下降。因为我觉得这个村子的有识之士可能会站出来说,希望对我们村的孩子跟其他村子一视同仁吧。这才是对我们孩子们真正的保护。

  如果你想有更深刻的感受。我推荐你看看东野圭吾的《彷徨之刃》。看看当一个父亲,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女儿在学校被侮辱,而法律无能为力的时候,他做出了怎样的选择。这也说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现在的少年,比方说一个十几岁的人,他的身高体重很可能不亚于一个成年人,而他接受信息的渠道又是如此之多。我们的未成年人法律是不是该改一改了,保护未成年人没有错,可是当一些未成年人,正在伤害另外一些未成年人时,这时候我们的法律更应该保护谁呢?

  大象新闻中心记者:夏继锋 向光 笑薇 苏珊 珍珍 明全 北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