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新疆榆树泉煤矿:班前安全“小灶”获青睐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3-31 12:0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李海盼,结合你自身的岗位,请你说一下自身岗位的手指口述和岗位描述。”

  “好的。我叫李海盼,是开掘队生产班掘进工,我现在所处的位置为1015轨道运输顺槽......在作业前,首先要保证临时支护可靠、有效,然后做好作业前的敲帮问顶工作,严格按照措施施工,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坚决不干违章的活。”

  这是3月23日新疆榆树泉煤矿开掘队班前会会前提问职工手指口述、岗位描述的一幕。连日来,针对矿井点多线长、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多的特点,该矿以强化班前会质量为抓手,持续巩固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通过班前会上给职工开安全“小灶”,夯实班组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这也是该矿结合矿井实际情况,强化职工安全培训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该矿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分析近期安全形势特点,制定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以现场安全问题为导向,抓好班前会、安全学习会的部署落实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稳步进行。

  今年以来,榆树泉煤矿积极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狠抓职工思想教育,利用班前会前的半个小时,提问职工手指口述、岗位描述,查找岗位风险源和风险点,结合观看事故警示教育案例、组织职工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以及安全小故事,对上岗前各工作注意事项进行安排、落实,并对上岗人员进行安全排查,对上一班遗留问题进行着重强调,将职工的安全意识提起来,切实将安全措施、隐患排查等工作落实到位,将安全生产责任分摊到每个人的肩头,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促进全年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该矿利用班前会学习时间开设安全“小课堂”,利用班前会10分钟的时间,把安全知识学习置入轻松、活泼的环境中。让职工牢记事故中的沉痛教训,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自觉做到按章操作、安全生产。为了让安全警示教育入耳入心,走到职工灵魂深处,该矿还要求区队跟值班人员在班前会上都要讲事故案例,同时将自己置身于典型事故案例之中,开展换位思考“假如我在现场,将如何处理现场问题”、“假如遇到同样的问题,自己是否会犯同样的错误”等活动,形成听讲结合,上下互动,让班前会成为安全生产的动员会、安全教育的大讲堂、安全生产的警钟台,使安全教育的效果落实到实处。

  “班前会是职工入井前思想上和行动上的第一道防线,要让职工将安全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要从职工思想源头抓起,化被动接受为主动执行。”该矿安全副总工程师马俊卿说道。(徐景涛)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