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43万存款被挪用银行只赔一半? “没经常查询”不该背锅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22 08:25: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银行的存折是真的,银行的公章是真的,银行的行长是真的,储户的存款却不是真的?

    2008年,南京的李先生为帮时任银行负责人时某宁完成储蓄任务,他一家分别使用3张身份证在其银行存入了135万元。到2018年12月,3本存折余额共计243万余元。后来,这些钱取不出来了。

    报警后发现,除第一笔存款信息是真实之外,存折上其他存取记录都是假的,这些钱被时某宁挪用。时某宁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责令其退赔被害单位邮储江宁支行2430109元。

    李先生一家要求银行赔偿,银行只愿意赔一半。银行给出的理由是:李先生一家存钱后没有经常查询,应该承担责任。

    这起案件中,银行也是受害者,不愿意先行赔付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银行以储户没有经常查询需要自行承担责任,这就有点过分了。储户就是为了安全才把钱存在银行里,银行却让储户经常查询来保障安全?

    银行要求储户经常查询,这个“经常”需要多高的频次?一年一次?一月一次?一周一次?一天一次?按照银行的要求,那么多客户如果都“经常”查询自己的账户,岂不是折腾客户?如果客户都天天来查询,银行还有没有精力和时间正常办理其他业务?

    信用,是银行的生命。没了信用,这样的银行何以生存?

    ■热议

    @摄影界的黄景瑜:

    我只知道一点,老人不管让谁代存,本质是因为他是银行的行长,本质是相信银行这两个字。

    @忆的倒带YR:

    代存他也没存进银行啊,犯罪人自己花了,这不就是诈骗吗?现在钱要不回来,拖银行下水还钱。

    @禾小洲:

    虽然是个人诈骗行为,如果不是他银行行长的身份,老人会相信他代存吗?而且还加盖了银行公章。银行对人员内控管理和印章管理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鲸鱼的小跟班celia:

    站银行的应该注意两个问题:1.公章是真实的;2.判刑是挪用公款罪,职务行为,公款已退回。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