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嵩山实验室:打造信息安全“免疫系统”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3-21 16:2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河南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对标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谋划一流课题,用科研成果引领产业升级。如今,我国首创的新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体系成功落地见效,来看记者的探访。

鹤壁市民  薛洋:这是我在用咱们鹤壁普惠金融平台在申请一个个人贷的产品,刚刚我就简单操作了几步,我的贷款就下来了。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陈贞君:上办理、秒批秒贷,这就得益于数字的赋能,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那如何保障我们每个人的数据安全呢?鹤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妙招。

这个妙招就是应用了嵩山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内生安全”技术,来保障系统信息的安全。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鹤壁市聚合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数据资源,建成了全省首个市级普惠金融共享平台,这些海量数据,可是不法分子眼馋的“香饽饽”。

鹤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吴登贺:一个月,我们政务云被攻击了当时两三万次,我们又想把有些事项叫群众“指尖办、网上办”,它要把我们的一些数据走在互联网上,而且要走在手机上,这样我们就在数据安全上要新辟一个渠道。

嵩山实验室成立伊始,就确定了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智联网络与通信、数字社会治理等7大重点研究领域,其中,“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进展领先。如果把目前社会上常用的杀毒软件、防火墙等比喻为被动的“打针吃药”,那么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则相当于给信息技术产品主动建立了一套与生俱来的“免疫系统”,依靠练“内功”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系统套上“金钟罩”。去年5月份,嵩山实验室牵手擅长成果转化、市场开拓的豫信电科,开启对鹤壁普惠金融平台进行内生安全的示范应用改造。

鹤壁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卢轶鲲:引入了拟态的内生安全的防御模式,这样的话就等于是从内到外,对我们整个的数据安全做了一次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变革。

去年9月20日内生安全上线运行,这项我国首创、受世界关注的新安全理论与技术体系,就像为系统施加了一道分身术,将一个系统分为三到四个分身,当其中一个分身受到网络攻击或者是病毒侵袭时会报警,系统会自动对这个分身进行清洗,以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鹤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吴登贺:我们有内生安全这一块来保障了,我们才敢把数据大胆给它去使用。在小鹤壁市,我们授信130多亿,这个非常惊人的,这个增长比例是几何倍的增长,从3个亿、30个亿、这样往上走了。

普惠金融共享平台经过内生安全升级改造后,对基于漏洞的网络攻击具备99%以上的防御能力。

鹤壁豫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炜鑫:这个产品技术已经受到了全国政府部门的管理部门的认可,所以我们现在的想法是尽可能地把它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形成这种能够快速复制的产品,可以很方便地覆盖到各个应用场所、应用场景。

鹤壁的成功示范,为电子政务系统安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嵩山实验室的业务也纷至沓来。

嵩山实验室内生安全团队负责人  郝兵:目前是在做郑东新区一个大数据局的一个“内生安全”的项目,现在很多,包括医疗的项目。

如今,嵩山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已经超过200人,实验室除了联手豫信电科,还在筹建成果转化孵化平台。

嵩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   张涛:建一个我们全资的成果转化孵化平台,投融资机构,打造一支产业孵化基金,然后再孵化出一系列的产业化公司,用市场化来进行成果转化。今年我们这个成果转化平台下再孵化出5家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 嵩山实验室主任   邬江兴:我们要创新引领,所以就安排了一些“顶天立地”的项目来支撑我们,这些应该说每一个项目对河南省创新大省的转型都是具有支撑作用。我们有希望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培养百亿级、千亿级市值的上市企业的话,我想(河南)应该起码有三四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