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科技创新有突破,提升矿井智能化水平

来源:华夏小康网 2023-02-07 09:51: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随着社会进步,科技不断发展,对煤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榆树泉煤矿扎实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为矿井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科技保障,全面推进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对一些危险性高、劳动强度大的工作,进行机械化和智能化转换、优化提效,促进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扎实推进,智能化建设初见成效。一是智能化建设已建成子系统29个,定期组织培训,使各个子系统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二是完成智能化工作面的搬家,新支架和旧系统的对接调试,做到新工作面完全实现原工作面的各种功能;三是掘进机向北采区轨道上山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搬迁和掘锚一体机自动化系统安装调试,实现远程控制、自动截割等功能;四是安装架空乘人装置自动化系统,在地面集控中心实现远程控制、查看各类参数、故障分析等功能;五是投入使用推车机、巷道修复机、梭式矿车、皮带机自移机尾等设备,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强化管控,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一是编制、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4次,提升了矿井的处置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二是与当地气象局签署气象服务协议,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预防机制,全面提高灾害防范能力;三是每月开展雨季“三防”专项检查,累计查出问题68条,均已整改完毕,筑牢了矿井安全生产防线;四是成立救护中心,组织专业知识培训和技能演练,投入使用救护车等设备,保障了矿井应急救援工作及时有效;五是与相关单位签订矿山救护服务协议、医疗救护服务协议,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稳中有进,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发展。一是2022年运煤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极大地缓解了销售运输压力,降低了运输成本;二是新建机修厂房,节约了大型设备外委维修费用高、急用设备周转不及时的问题,提高了设备重复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了单位成本;三是新建氧气乙炔专用库房,完善标准化基础设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四是新增内部加油站,实现了防腐蚀、防渗透、可移动性强等功能,解决了原库房安全隐患多的问题。

  奋勇争先,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一是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榆树泉煤矿厚煤层坚硬顶板切顶卸压自成巷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4项科技进步奖,“库拜煤田下行开采覆岩运动规律及灾变力源控制”项目获得2项科技进步奖。2022年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新疆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二是开展水力切顶卸压项目,通过高压水力预裂顶板,1012工作面外段初次垮落步距较以往工作面相比大幅减少,效果显著;三是2022年累计受理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另授权专利20项。(赵鹏)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