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推进供水“四化” 1000万农村居民用上地表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07 09:29: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6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从当日召开的河南省水利工作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河南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4%,已推进60个县(市、区)农村供水“四化”试点,1000万农村居民用上地表水,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丹江水跃上太行山,受益群众近百万人。这是去年年底,安阳市建成的南水北调西部调水工程为安阳西部人民带来的效益。

安阳市水利局局长付文彬介绍,为补饮水短板,安阳以水资源配置优化推动全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在安阳东部延伸管网,向西部提水调水。“开工建设了林州市、龙安区、殷都区农村供水‘四化’工程,明年全部建成;将汤阴县、安阳县等6个县(区)2148个行政村纳入南水北调受水区域,基本实现东部平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受益群众319万人。”

从“地下水”到“地表水”,从“吃上水”到“吃好水”,近年来,河南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申季维介绍,河南省通过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强化农村饮水动态监测和常态化监管,守住饮水安全;通过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四化”试点,让更多农村群众稳定喝上优质水。

“各渠道反映的农村饮水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守牢了农村饮水安全底线。”申季维介绍,截至目前,在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提升方面,河南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4%,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在推进农村供水“四化”方面,河南加大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积极推进60个县(市、区)农村供水“四化”试点,使全省1000万农村居民用上地表水。

水利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撑和保障。申季维表示,今年,河南省将开展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强化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对脱贫地区和供水薄弱地区饮水情况动态监测,畅通监督和服务电话,对群众反映问题,保持动态清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的水利基础。

“谋划建设一批以地表水为水源,跨区域、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努力从根本上解决保障能力不足、供水不稳定等问题,实现农村供水同网、同质、同管理、同服务。年底前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92.5%,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大幅提升。”申季维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