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汤阴岳飞庙与杭州岳王庙对“暗号”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06 08:38: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游客背诵《满江红》可免费游览汤阴岳飞庙  图源:大象新闻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

    2月2日,汤阴岳飞纪念馆(又称岳飞庙)门口,一名七八岁的孩子,背诵《满江红》时,卡顿了一会儿,但还是完整地背诵出来。他歉意地笑笑,还是得到了和已背诵过的父母一起免费参观岳飞纪念馆的机会。

    更多的游客,像这名孩子一样,只要能背诵出《满江红》,都可以进入岳飞纪念馆游览。在岳飞纪念馆大门口右侧的墙壁上,有一块硕大的红色宣传标语,醒目地写着“背诵《满江红》,免费游岳庙”等大字,大字前面则支着一个话筒,不断有游客走过去,慷慨激昂地背起《满江红》,然后一个接一个地进入岳飞纪念馆。而在大门口前面的广场上,则有一个来自重庆的上百人的旅游团,在集体背诵完《满江红》后,得以鱼贯进入。

    岳飞纪念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1月26日(正月初五)开始,他们馆就面向全国游客推出了一则福利:“凡在岳飞纪念馆入门处熟练背诵《满江红》,即可免费游览。”这个措施推出后,没想到会这么火,每天的游客数量,达到了上万人。而每天通过背诵《满江红》获得免票的人数,也有一两千人,高峰的时候,则过了上万人。

    为了活跃景区气氛,除了背诵《满江红》免门票活动之外,岳飞纪念馆还推出了一个呼叫杭州岳王庙的活动。

    据上述工作人员回忆,2月1日上午10时许,安阳岳飞庙与杭州岳王庙,通过直播连线进行了互动,两个相隔千里的景区进行了隔空喊话:“呼叫呼叫!安阳岳飞庙呼叫杭州岳王庙,听到请回答!”“这里是杭州岳王庙,安阳岳飞庙请讲!”“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暗号对上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安阳汤阴是岳飞出生之地,杭州是他长眠之所,两座庙近年常有交流,可说是“生死之交”,这次通过“安阳岳飞庙呼叫杭州岳王庙”的互动,以云游探馆的方式,向全国网友展示了两个相隔千里的岳飞庙在命名、构造、展陈、内容等方面的特色,这个呼叫对带火两座庙,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背诵《满江红》免门票,呼叫杭州岳王庙,汤阴岳飞纪念馆火了。电影《满江红》热映,河南摇滚豫剧火了,摇滚豫剧主唱、中原第一女丑张晓英火了,火得一塌糊涂,媒体争风报道,网友争相议论。

    他们火的原因在哪儿?那些互动创意,灵感来自哪里?是否借了大热的电影《满江红》的东风?这种借势营销,对河南文旅行业的发展有何借鉴意义?昨天17时55分,中原第一“女丑”张晓英、汤阴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主任陈芝雅走进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为你一一揭秘。

    ■热议

    @i崔略商:这个活动有意义。

    @请客观一些 :做好配套,预计今年河南旅游业要起飞,尤其洛阳开封这些热门地方。

    @不遇_bella :如果要求默写,一字不差,会少很多人吧。

    @几处思缠绵:文学素养增加了!

    @全糖甜心李子维:我们小时候还会考呢 ,背几十遍,跟静夜思一样, 就算忘啥都忘不了这首。

    @造命流锋月寻阴:有本事一起背诵武穆遗书。

    @戳戳狗勾肚:爱国主义教育。

    @千凡_pan :建议之后每个景点,只要背诗就可以免门票。

    @Apple:岳飞已逝,《满江红》永存,爱国的热血不泯,这或许就是我们一遍遍重温历史的意义。作为英雄岳飞长眠之地,杭州岳王庙(岳飞墓)、河南汤阴岳飞庙(岳飞故里) ,也因为对岳飞的追思,成为近期小伙伴们的热门旅行地。欢迎大家不仅走进影院,还能走进岳王庙,去了解他的善战骁勇,感受抗金英雄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

    ■冷知识

    是尽忠报国

    不是精忠报国

    随着电影《满江红》上映后,近日关于南宋抗金名将岳飞背后刺字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引发了网友热议。

    在杭州岳王庙里处处可见“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只有一块牌匾上写着“精忠报国”,有人提问到底是哪个呢?工作人员介绍,应该是“尽忠报国”——尽最大的力量、不惜一切去报效国家!而“精忠报国”则是由当时宋高宗嘉奖的“精忠岳飞”化用而来!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