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父亲借女儿3万压岁钱不还被起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3-02-06 08:38: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微博热搜截图

    春节一过,孩子们大多收到了不少压岁钱,这些压岁钱最后去哪儿了呢?

    孩子们可能异口同声地说:“交给爸爸妈妈了。”

    但您知道吗?这些压岁钱处理不好,可能惹上官司!

    2月4日,“父亲借女儿3万压岁钱不还被起诉”话题冲上热搜榜首。

    事情发生在广州。

    2020年3月1日,在父母离婚前一年,婷婷父亲老李(化名)以资金周转不够为由,向13岁的女儿借了3万元压岁钱,承诺每月给她500元利息,只借3个月。两年间,老李一直以没钱为由不肯归还婷婷的借款。在婷婷将老李告上法庭要求还钱后,广州市海珠区法院一审判决涉案父亲借用压岁钱的行为属于借款行为,应还本息。

    ■无独有偶

    压岁钱被妈妈拿

    女儿以为被偷报警后追回

    近日,湖北。妈妈悄悄拿走女儿压岁钱,女儿以为被偷。妈妈给女儿做了几小时思想工作,丢了就丢了,妈妈补给她。没想到妈妈出去拿快递,女儿竟然报了警。妈妈称,警察成功帮女儿找回压岁钱,自己也被“教训”。去年情况差不多,给女儿多补了500元压岁钱才完事。网友称,法律意识很强。

    ■热议

    我是安雨柒 :可以实话实说,家里周转不开,孩子大了能理解,给了承诺,又当儿戏,孩子大了会当真。

    周末老师的日常:我觉得吧,家里困难可以明确告诉孩子,也能让孩子有一种对家庭事务的参与感。不过你作为家长,既然说借了,那就要有借有还,给孩子做好表率,你一个大人都做不到诚信,还怎么教育孩子?

    贾敬华:虽说这个事情很荒诞,但背后暴露了家庭教育的各种问题。而且,孩子和父母都有错,这才是值得反思的地方。

    马甲联系中:肯定是平时对女儿不好,好的话不会这样。

    JiYeon_Limuzi:懂什么叫以身作则吗?有借有还,就这么给孩子当榜样?

    路漫漫aaa: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有人把孩子当自己的养老工具,甚至觉得把养孩子的钱“要回来”是天经地义。

    范特西仔仔爱发呆_呵呵:人的三观现在都已经被钱崩坏了。

    刘志勇xj:比高利贷还厉害!

    日月文武Manfredy:上涨后的利息刚好卡住24%的法定上限,不知是小朋友无心插柳,还是有意为之?

    今综

    ■普法站

    压岁钱

    谁有权支配

    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孩子或者其监护人表示接受、钱款发生转移之时,压岁钱的所有权就归属于孩子所有。

    压岁钱归孩子所有,那么父母能不能拿来使用呢?专家介绍,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即便压岁钱在家长处保管,家长也不能私自挪用为自己购置物品,损害被监护人财产权益。

    不过,民法典也有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而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也就是说,虽然压岁钱归小朋友所有,但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由其父母代为支配;如果是已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购买一些文具、玩具、食品等,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但如果购买大件用品或者大额游戏充值、打赏等行为则需经过父母的同意或者追认。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