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嵌体知多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1 19:34: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吴宁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牙齿的健康越来越重视,对修复牙齿用的材料和方式也有了更高的追求,今天我们来给大家介绍一种越来越受欢迎的修复方式——嵌体。

  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龋病、牙外伤。龋病是指牙齿硬组织,在菌斑和细菌的影响下发生的慢性进行性破坏性疾病,是临床常见的口腔疾病,属于牙体缺损,一旦未及时处理,龋病会通过釉质的空隙发展到釉质以下部位,加速牙体组织的脱矿,最终演变为实质性的釉质缺损。牙外伤是牙齿受到各种机械外力发生的牙体硬组织、牙髓组织和牙周组织的急剧损伤,牙外伤常见的后果就是牙体缺损。

  临床上最常见的牙体缺损修复方式有直接充填法、贴面修复、嵌体修复、全冠修复、桩核冠修复等,他们均有各自的适应症,牙体缺损程度的不同,选择的修复方式也不同。直接充填法和嵌体修复都是牙体部分缺损选择的修复方式。对于龋齿等牙体缺损很多患者采用直接充填法,就是用补牙材料(如银汞合金、复合树脂等)直接充填牙体缺损的修复方法。我们知道银汞合金美观度差并且可能会过多的磨牙,另外考虑操作的安全性,在临床上几乎已经被淘汰。复合树脂又因为其材料在固化时易收缩从而产生边缘微渗漏,加大了继发龋坏的风险,耐磨性相对较差,尤其是修复邻面龋坏时,容易刺激牙龈,且不容易与邻牙形成良好的邻接关系。

  临床上越来越多的患者经过了解之后选择了嵌体修复。嵌体修复,顾名思义就是将修复体嵌入牙体内部的修复方法,目前广为用于临床的是瓷嵌体。

  我们来了解一下它的优势。通过嵌体补牙齿不仅能够让牙齿修复完整,还可减少牙髓的刺激性,达到恢复正常咀嚼功能的效果。因为瓷嵌体是在模型上做的,可以360°全方位吻合牙体缺损,恢复邻接关系以及与对合牙的咬合关系。嵌体在制作过程中完全避免了在口腔内部操作的干扰因素,这就使得它的制作比传统的补牙要更精细。避免了传统补牙容易脱落、嵌塞食物并造成继发龋等问题。嵌体邻面可高度抛光,形成良好的邻接关系。光滑的抛光面可以减少菌斑的附着,容易清洁。与全冠相比,牙体预备量较少,减少牙髓牙周刺激,保留更多的牙体组织。瓷嵌体又具备全瓷的美学特性,美学效果非常显著。无论是从美观性还是生物安全性评价来说它都是牙体缺损修复最佳的选择。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