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筑牢工业强县主阵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11 08:36: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鸟瞰图

    工业经济活,则全县经济活;工业经济强,则全县经济强。

    2022年5月,修武县工业强县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工业强县冲锋号!修武下决心,倾全县之力,坚定不移强工业、突重围,努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022年6月,修武县产业集聚区荣升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新平台为该县推动工业强县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该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专章,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

    新征途上,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围绕“工业强县”战略目标和“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理顺体制机制,激活发展引擎,提升发展质量,在加快推进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更快的步伐。

    □大象新闻记者  赵明  通讯员 范燕彬 张中华 原晶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按照省、市关于开发区“管委会(工委)+公司”和“三化三制”改革有关精神和要求,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期完成体制机制改革阶段性任务,经验成效得到省评估组领导的认可和肯定。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聚焦经济发展主业主责,强化改革顶层设计,优化内部机构设置,注重引才聚贤和绩效考评,实行“管委会(工委)+公司”双轨运行模式,建立了片区分包、“网格化管理”和企业驻厂服务机制,制定了“日谋划推进、周例会汇报、月梳理盘点、季考核评定”工作制度,进一步释放了改革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扎实改进工作作风。打好工业强县攻坚战,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聚焦“三个导向”,用实际行动践行“关心企业、关注项目、关爱企业家”理念,全力助企当好“店小二”,先后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电、供水供气、市政配套等问题53个,代办项目备案、建设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96项。

    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属地乡镇、县直单位的联席会议和协调联动机制,定期集中研讨和协调解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过程中的改革、规划、运行等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对经济技术开发区无法独立解决的难题事项,转交由相关部门认领办结。推行“一线工作法”,将每月10日确定为助企帮扶日,推动项目建设“每天有进度、每周有突破、每月有形象”,有力推动27个工业项目建设不断提速,18个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试生产。

    ○抢抓工业发展机遇 打造高能级产业载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创新驱动、换道领跑、数字转型”战略引领发展方向,抢抓新发展格局下工业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机遇。

    产业发展再造新优势。围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规模,初步规划装备制造产业园、万方高端制造产业园、光电通信产业园、中铝精细氧化铝产业园等11个专业园区,加快推进装备制造向高端智能化、传统铝加工向先进终端合金制品、光电通信向数字经济、绿色功能食品向市场品牌化、精梳轻纺向规模化转型提升,通过3~5年努力主导产业集群规模分别突破100亿能级。

    招商引资另辟新路径。结合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制定产业链、目标企业、技术路线、市场分布等“四张图谱”,明确了4大招商主攻方向25个细分领域,建立130个招商引资项目库,先后赴南通、天津、青岛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对接洽谈新项目19个,已签约落地项目11个,有效盘活龙瑞汽车、云翔纺织、金程汽车、武源纺织等7家停产半停产企业876亩低效土地和11.8万平方米闲置厂房。

    平台基础实现新突破。通过扩区拟将中铝转型示范园、热电综合利用产业园整合到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范围内,进一步夯实拓展发展空间,培育发展新动力;积极争取“三区三线”划定新增土地指标60%以上用于工业建设,进一步缓解土地供应保障不足问题;完成梁郇线、世邦线、热电线、华东线、锦隆线等电力线路架设,有效解决企业电力供应保障问题;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谋划编制和加快推进二期标准化厂房、南片区集中供热、道路及雨污管网等专项债项目建设,加快补齐园区配套服务功能短板。

    ○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

    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工业经济“主战场”和对外开放“主平台”作用,整合部门优势资源,按下工业发展“快进键”,跑出服务企业“加速度”。

    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围绕工业强县战略,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秉持“企业为大、项目为王、发展为要、服务至上”理念,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2.0版。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和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十项措施》6项保障措施和12项激励政策,建立了企业“安心生产日”和入企检查审批制度,开展“亲商强企当先锋”政企双向挂职活动,举全县之力支持工业发展,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服务保障。

    强化服务企业创新。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和驻厂服务员机制,抽调20名企业服务专员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持证“上岗”,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置企业服务专员岗、护航工作站、企业服务监督岗,建立了“周汇报、月汇总、季考评”等日常管理和考核激励制度,为企业提供“嵌入式”“一对一”精准服务,相继解决23家企业的78项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16次,先后落地华东电缆二期、豫星碳材二期等自主扩规项目12个。

    强化惠企政策落实。修武县四大班子领导下沉到项目建设和工业企业一线,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国首创“整县打包”电力交易助企降本增效;拿出2082.3万元“真金白银”,兑现中央、省、市、县惠企政策奖补资金;编制简明易懂的惠企政策“口袋书”,帮助企业理解和享受政策,累计落实减免退缓各项税费2.36亿元;两次召开政银企对接会,12家企业共与金融机构签订19.34亿元合作协议。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类是用翅膀来投票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会用脚来投票。一系列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一个个“金凤凰”纷至沓来:年产100台高端数控机床项目、年产150台智能矿机设备项目、年产2亿颗锂离子电池项目等顺利签约落地。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再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修武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筑牢工业强县主阵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推动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效能大跃升、面貌大改观,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修武篇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