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偷带手机入校被发现后“砸了”? 孩子们如何正确使用手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6 05:53: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移动网民规模整体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受社会环境影响,网民规模增速较快,截至6月末达到11.9亿。

    这么多网民中,孩子如何正确使用手机是个大问题,近日,河北一所学校以“免费碎手机”禁止学生偷带手机,引发不少争议。

    校门口“免费碎手机”

    9月2日,河北秦皇岛一所中学在学生报到时,在校门口桌子上摆放着一把锤子并张贴“免费碎手机”标识,引起网友争议。

    学校工作人员回应称,摆放工具希望能震慑学生,学生有需要可以提前报备带手机交由班主任代管,有急事可以用,放假会充满电还给学生。但如果学生没有提前报备,偷摸带手机发现后会砸碎,砸碎后学校会照价赔偿给家长。学校已经与家长沟通过,家长也同意。

    该校校长李先生表示,该校9月2日开学,截至3日晚7时,老师们没发现有学生偷带手机,也没有出现把学生手机砸碎的情况,若是老师真发现学生偷带手机的情况,学校也会妥善处理,不会随意毁坏学生财物。

    对此,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开学前,学校开了家长会,老师和家长商量,再发现学生偷带手机,就当场砸了,该家长说,学校出台新规后,开学时儿子就没有带手机。

    学校管手机都用了哪些招

    近年来,为了不让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进课堂,一些学校可谓煞费苦心,有和风细雨般的温情提醒——“上课玩手机,大脑会死机”;有暴风骤雨式的铁拳出击——手机进水桶、铁锤砸手机;有简单粗暴的一票否决——在课堂上玩手机勒令退学……

    北京的不少学校对于手机都实行人性化管理。比如,北京十一学校允许学生上学携带手机,甚至更为高端的便携式电子设备。但是,对手机可以在何时何地使用、使用的目的和前提以及使用的时长等都有详细规定,违反规定则会受到相应扣分处罚。

    在上海,很多学校召集学生代表参加《手机使用管理》听证会,学校辩论队就此话题展开辩论,并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在汇总了学生听证会、家委会协商、教师咨询、学校行政会等各方意见后,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出本校“在校手机”使用管理办法。

    由此可见,学校手机管理并非只有一砸了之。

    让孩子正确使用手机是关键

    有三种途径可以让孩子更好得使用手机。

    第一,正确的认识是根本。一定要让孩子认识到手机的基本功能是联系以及信息搜集等,娱乐功能只是我们在完成主要任务后,在闲暇时的一种放松方式而已。

    第二,正确的监管是原则。玩手机得分时候和场合,在校学习期间,学生可以将手机交给老师或者学校保卫处保管。放假后,在家里面,家长必须与孩子一起制定用手机的相关规定,比如在完成各项任务之后,每天可以让孩子玩1~2个小时的手机。

    第三,以身作则是关键。很多家长自己便是手机控,殊不知,你的行为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你的孩子了。所以,我们要做的便是回到家中,努力放下手机,陪着孩子一起玩耍/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建立正确的手机观。

    今综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