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月加班30小时,老板把我们“调戏”得很精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9-05 05:27: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月加班30小时,老板把我们“调戏”得很精准

    大象新闻评论员 陈思

    这种无良公司,还是需要年轻人“治”

    大象新闻评论员 邱延波

    我们总是把过多的幻想交给年轻人

    大象新闻评论员 李长需

 

    陈思:这个30个小时标准定得很诡异,如此精准,这个标准恐怕是员工承受的极限吧。一月加班30小时,让你既难受,又觉得能承受。罚款300元,让你既不爽,又不至于暴怒。情绪阈值之下,老板把我们“调戏”得很精准。

    李长需:这老板有头脑,不过头脑都用在了算计员工身上,加班不说给加班费,只有餐补,还少得可怜,罚款他还真有一套,动辄就300元,这是挣钱门路吗?

    邱延波:虽然大家也体谅老板的不容易。但是,明目张胆地把加班制度化,而且不够时长还罚款,就有点过分了。老板是在变相用加班和罚款的方式来弥补自己能力不足带来的经济损失?

    陈思:吐槽情绪虽然爽,但是无用。我们仨现在不就在加班吗,敢撂挑子不干,老板马上让你卷铺盖滚蛋。现在工作不好找,总体还是处于企业拿捏话语权的大环境下。游戏规则永远都不属于普通职员。即便是公司不让在单位加班,很可能也会让你把工作带回家。

    邱延波:按照你这个说法,员工就永远无法维权了,不敢怒不敢言?总得有个说理的地方吧。出现这种情况,有没有可行的维权方法或者畅通的救济渠道?

    李长需:其实,你说的这种情况也是普遍存在的,不少单位,老板并不要求加班,但工作量很大,在上班的时间内,并不一定能完成,员工没办法,都会自愿加班,或把工作都带回家,这个怎么说?反正第二天老板要东西,你当天做不出来,第二天怎么办,不还得乖乖地加班?

    邱延波:你们俩的话,让我想起王小波的一段话:生活就是缓慢受锤的过程,我们就像挨了锤的牛。如果无法反抗,还不如学会享受。

    陈思:生活之锤,人人得而诛之,却无一不败下阵来。其实谁不是在承受着生活的倾轧呢?不过我们的委顿似乎比季节的萧瑟来得还要早。一边明知事情不对,一边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陈思:普通人维权很多最后变成了委曲求全。公司对抗个人更容易,现在很多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有大量空白条款,甚至不签合同,用实习期拿捏员工。公司有法务,有大量的应对经验,但是一个普通的求职者,需要补充大量的知识,寻找合适的渠道,才能更好维权,这个过程,普通人耗不起。

    李长需:劳动法也规定了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并进一步规定了加班的限制。然而,这些法律听起来很美好,劳动者很快就发现,法律条文中的美好权利距离他们有多遥远,因为所有的资源似乎都掌握在对方手里。

    邱延波:当下是灵活就业时代,与其在一棵树上吊死,不如开发第二职业。加班费没有多少,似乎远没有送外卖、跑专车对补贴家用更有现实意义。这种无良公司,还是需要年轻人“治”。

    李长需:我们总是把过多的幻想交给年轻人,其实年轻人现在都开始泡脚泡枸杞,养生、惜命之下,他们也许不愿意承受这些负担。

    陈思:不交给年轻人还能交给谁,他们未历挫折,所以更有痛感,他们少经沧桑,所以心怀沧海。心疼年轻人,却不应否定年轻人的价值和热情。每个时代都有丰盈与贫瘠,欢愉与困难。但是年轻人,总还是革新的最大变量与支撑之一。我们总是抱怨年轻人的“摆烂”,其实那何尝不是他们的一种旗帜鲜明的抵抗。目的地,终究还是就业环境的更幸福、更合理、更完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