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世界那么大 总有一份工作适合你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30 06:17: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怀孕女同事 往往“凭空消失”

    @21岁工程资质代办公司女员工 张洁:

    我身边的女同事一般怀孕了之后就自己走了,也不知道是不是主动离职,可能是家庭原因,或者老板跟她们说了什么,反正就是第二天见不到人的那种。

    我们去询问也不会跟我们说,很奇怪,老板也不会跟公司任何人讲,仿佛这个女员工怀孕了之后就突然凭空消失了,我觉得很可怕,而且是过了很久后我们才知道她是怀孕离职,但是那时候你再去提起这件事,大家都后知后觉了。

    假如我在职场中遇到这种类似的情况,我想我不会签这种承诺书,这种承诺书对女孩子不公平,因为就算你怀孕了,也并不代表工作能力就不行,在别人看来可能会觉得你怀孕后会很矫情什么的,但换一种角度想,怀孕的话,这位女同事肯定会多了一份担当,会更有责任感,会更好地保护自己,也会认真工作保住职位。

    (大象新闻记者 董芳芳)

    世界那么大 总有一份工作会适合你

    @建筑设计专业研究生 常灵:

    公司规定女员工怀孕就离职,是很不厚道的行为。如果我以后在职场中遇到这种情况,我不会为了一口饭吃就委曲求全,世界那么大,总有一份工作会平衡你的自身情况。国家人口逐渐老龄化,需要新的小宝宝补给社会。国家鼓励生三胎,但企业不给女性就业机会,钱是大风刮来的吗?女性也需要生存,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能力。

    我觉得结婚生子很麻烦,我要趁年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以后我也要面临类似的工作问题,希望企业相信,女性在职场上,是可以扛住一些责任的,绝大多数女性即便怀孕了,也不会改变认真工作的态度,这不仅仅是对公司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前途负责。(大象新闻记者 王晓娜)

    格局小了 不去也罢

    @会计学专业学生 小沈:

    我还在上学,对于职场上存在的不良现象不是特别了解。但是作为一名男生,我看到这则新闻之后还是挺意外的。因为从小到大,学校老师给我们灌输的思想就是男女平等。但后来发现,其实在现实环境中,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必须承认,性别歧视是赤裸裸存在的,很多行业对男性的需求可能远高于女性,另外对女性的年龄、身份等也有差别化对待。

    我们既然无法改变职场上的这种性别歧视,那就应该用一些正确的方法,去尽量规避这种不良现象,而不是像新闻里的公司那样,让女生签订承诺书,凭什么一怀孕就自动离职,还不让经济补偿,这不就是赤裸裸的欺负人吗?这公司还有没有点人情味了,就只会一味赚钱吗……如果以后我的妻子是在这样的公司里上班,我肯定不会让她受这种委屈,这种垃圾公司格局太小了,不去也罢,我养她!(大象新闻记者 陈柯旭)

    我不能接受 一定会讨个说法

    @金融系大三学生 薛晴:

    我今天也在热搜上看到了这件事,以怀孕为由让对方辞职,我不能接受这样的做法,也很愤怒。

    在怀孕前期,完全是可以工作的,虽然后边会有产假休息,但也不会耽误太长时间,公司那样的做法对女性很不公平。如果我毕业了去工作,然后遇到类似的区别对待,那这个工作肯定不想再继续了。国家都有劳动法,我们可以去劳动部门仲裁,必须讨个说法。

    现在的社会给予女性的包容不多,不管是事业、职场的竞争有多内卷,都不应该在性别上有不公平对待,很多细心、琐碎的工作往往是女生会更有优势。(大象新闻记者 张莉)

    不讲究的企业 这样“盘”它

    1.主动要求签订劳动合同

    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如果有单位违反这一项义务,劳动者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反映,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改正。

    2.发生纠纷注意收集材料证明存在劳动关系

    未签订劳动合同,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时可参照下列凭证: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考勤记录;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

    实践中还有其他辅助证据:单位开的证明,如出入证、停车证、食堂饭票;工作过的相关依据,如送货单、报表、往来邮件等;向单位报销费用的单据;录音证据等。

    3.向单位主张双倍工资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

    4.仲裁时效为一年

    仲裁法第二十七条: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