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维护妇女生育权不能只靠企业 建议成立就业平等委员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8-30 06:17: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评论员 李长需

    “生了孩子丢了位子” 隐含了社会对女性的不信任

    “生了孩子丢了位子”,这种赤裸裸的婚育歧视现象背后,有着深刻的社会文化因素。

    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观念认为,女性是男性的“附属品”,其职责是生儿育女,照顾家庭。即便今天,“男女平等”的观念冲淡了传统观念,但女不如男的意识还远没有消除。尤其是在就业上体现得更明显,生了孩子丢了位子,这隐含了社会对女性的不信任。

    消除婚育歧视不仅需要立法层面的问题,还需要改变法律问题背后的社会文化因素。

    应该认识到,生育不仅是女性自己的事儿,更是国家、社会和全人类的事儿,女性生育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尊重。

    成立就业平等委员会已迫不及待

    无论是“长得丑”的相貌歧视,还是女员工们的怀孕歧视,性质都一样,都是就业歧视。

    关于就业歧视,我国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等都宣告了一些权利,但这些权利没有规定具体的、可操作的救济途径,也没有解决纠纷的机制,不太容易操作。

    所以,我曾提出尽快从立法层面出台《反就业歧视法》,从立法层面出台具体可操作的相关法律条文。但这只是反就业歧视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建立一个让法律更有效的机制,保障劳动者就业平等合法权利的实现。比如,建立就业平等委员会,承担对就业歧视的认定及对就业歧视申诉案件进行调查、协商、调解等。

    建立就业平等委员会,国内已有探索,2012年河北省新乐市就建立了国内首个促进平等就业委员会,首次将平等就业、反歧视纳入政府就业目标责任考核。这种探索,是可以推广的。

    □大象新闻评论员 陈思

    让男性体验同样的生育歧视 或能“解决”女性生育歧视难题

    有一个简单的“逻辑”:让男性体验同样的生育歧视,就能“解决”女性生育歧视的难题。陪产假,就是有效的抓手之一。

    现在女性职工有《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保障权益,而男性陪产假,不仅缺少全国性法律的规定,各地的相关规定也存在不统一的地方。总体而言,女性的产假一般在百余天,而男性的陪产假只有两周左右。

    这巨大的差异,让女性就业优势被压缩,职业焦虑不断增加。而这样的气氛中,广大男性也过得不开心。

    良好的生活氛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身为一个有强大家庭责任心的已婚男性,我强烈呼吁用人单位增加对男性的生育“歧视”。

    请削弱男性的就业优势,让陪产假,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维护妇女生育权 不能只靠企业“买单”

    该公司的法务应该清楚,这份“一旦怀孕自动离职”承诺书,形同废纸。

    但它依然被明晃晃地摆在了女员工面前。它不是一份有法律效力的文书,却是一份具有威胁意味的声明:我们的企业,不欢迎有生育意愿的女性。能吓退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更好,吓不退,也要让她们心里膈应。

    这种“威胁”在现实中也有操作的空间。

    不少休完产假的女职员,回归工作岗位后,发现自己被悄悄换了岗,晋升通道也被堵上了。更恶劣的情况,是企业各种给穿小鞋,逼着员工自己离职……

    近年来,我国多地密集修订计生条例,生育假期被大幅延长。这对于职场妈妈们自然是好事,可问题是用人单位并不愿意“买单”。空出的岗位谁来填补,如果招人,后续安置问题怎么办……职场女性的负担减轻了,企业的用人成本却增加了。而一旦“利好政策”与企业产生“冲突”,最终牺牲的还是职场女性的隐性权益。

    所以,如果没有完整的生育体系支持,如果没有配套的措施保障,如果政策“请客”需要企业“买单”,那么,职场女性就依然无法从“生育窘境”中轻易逃离。

    女性“生育歧视”当休矣

    《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场报告》显示,有近六成女性在求职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问题,而这一问题,仅有二成男性被问到。

    女性所遭遇到的“生育歧视”问题,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多,也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

    结婚与生育,都是个人极其重要的决定,本应是人生的幸福时刻。但是如果它们有一天会成为一个人事业的绊脚石,那么“恐婚”“恐育”就将时时投下阴翳。

    现在我国正在大力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企业是这一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一旦怀孕自动离职”的承诺书,是针对女性的“生育歧视”,更是赤裸裸的职场霸权。劳动法所保护的神圣权益,不容侵犯。但是,让人遗憾的一点是,即便是该事件的当事人,在事件曝光后,依然因“尚未离职”,而婉拒采访,选择息事宁人。这或许是她基于自身利益而做出的选择,但是,该公司公然违反劳动法的事实却并没有改变。

    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让违法企业付出代价,以正风气。也希望我们的全社会,继续对“生育歧视”保持敏感性,保持零容忍。

    @哈喽哈哈哈CC:35岁以上的女人,就靠家里的矿支撑了吧。

    @静待花开1968:这就是女孩子不愿意生育的原因,没有保障,企业也因此不愿意录用女性员工。

    @可爱的贝贝爱吃鱼66:现在好多公司都是,大龄女未婚未育、已婚未育面试的时候都不要的,本人经历过好几家。填个人简历的时候,有一栏家庭关系:家里几个人和谁,老公叫什么在什么公司,小孩叫什么,二胎叫什么,三胎叫什么,然后小孩谁带……其实就是变相套路,真无语!

    @Nili小唐小唐兜里有糖:我今年27岁,结婚2年了,还不准备要小孩,今年找工作,所有的公司,我说所有,都因为我已婚未育不要我。现在的公司,我承诺两年内不考虑要小孩,才留下,三千多的工资,不敢辞职……

    @墨锦倾城染青衣liz:你干脆别招女员工了,你们公司的男员工也别谈恋爱,如果你再不放心,直接都辞退,你自己干得了。

    @Fireflyye:结婚还是要找个能养活你的,不然遇到这种公司,不是大家都喝西北风了?

    @李苦舟:这就是为什么你应该对“生育率下降首先是年轻人不喜欢孩子的生育文化导致的”这种观点嗤之以鼻的原因。

    @下凡历劫的小仙女99: 我愿意签,说实话,这是对大龄单身和不婚族的一种保障吧,至少能有份工作,不会走投无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