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一男孩被拐20多年,父亲叮嘱大儿子:“我找不动了你接着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6 05:30: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件白色短袖上,印着“寻找张鸿儒”几个大字和联系方式,还有一张图片,这是张豪几年来夏天出行的标配。据张豪介绍,他的小儿子张鸿儒于2000年5月26日,在村口的学校附近被人骑自行车带走了,一晃20多年过去了,他们仍未寻到被拐20年的小儿子。张豪叮嘱自己的大儿子,等自己找不动的时候,他一定要接着找自己的弟弟。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张嘉忆

    1995年,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马庄乡白衣堂村出生的张鸿儒,是张豪夫妇的第二个儿子。

    “我们家的制铁技术是祖传的,十里八村都知道,有的跑老远过来让我做锄头。”张豪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铁匠,那个时候,干农活之余,他也制一些锄头、镰刀等工具来维持生计。2000年5月26日,刚下过雨,适合播种,8点半左右,张豪夫妇扛起工具,就往自家地头走去。

    张豪说,他们出门的时候,他的两个儿子和邻居家的孩子在他家院子里玩。也许是刚下过雨的缘故,张鸿儒脱下拖鞋与短袖也被他,只穿了一条红色短裤。

    “后来听邻居说,我们离开家没多久,就有一个骑着自行车的长发男子到我家院子里,跟我儿子说想找我做一把锄头。”张豪回忆称,当时孩子们没有任何防备,领着人贩子准备到地头找他。

    张豪家距离地头不算近,步行大概需要半小时。人贩子推着自行车,村里的几个小孩子围着人贩子往前走。张豪听一位目击者说,快到村口时,人贩子将张鸿儒抱上自行车后座说,要骑车带他去地头找他的家人。

    直到上午11点左右,张豪夫妇从地头回来,看到只有大儿子一个人在家,从大儿子的口中才得知,二儿子被拐走了。

    5岁儿子被拐走 只穿了一条红色短裤

    DNA已入库 丢失孩子入库名为“张红茹”

    张豪夫妇从上午8点半从家离开,到11点钟回到家,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张豪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知道孩子丢失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时间。”张豪第一时间向南阳市镇平县马庄乡派出所报了警。“因为张鸿儒户口本上的名字叫‘张红茹’,所以在我们提供孩子的信息中,是‘张红茹’这个名字,实际上孩子只知道自己叫‘张鸿儒’。”

    报警后,张豪夫妇挨家挨户寻找目击者打听情况,并动员了整个村子的人帮忙找孩子,一连几天几夜,他能想到的地方都找遍了,还是没有找到。“那时候没有监控,也没有什么重要的线索,基本是在盲目地寻找。”

    张豪告诉记者,后来闲聊时他的侄女说“这个人我见过,他以前来过俺家,但是不知道他是哪里的”。“我家和侄女家是前后院子,如果是这样,那么人贩子肯定事先踩过点,只是我没有见到。”后知后觉的张豪只能笑笑来掩饰自己的自责。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豪夫妇已在公安机关采集DNA样本入库。

    边寻儿边打工 叮嘱大儿子要接着找下去

    从那以后,张豪跑过很多地方,逐渐走进了寻亲的队伍中。

    张豪是一位农民,除了打铁,还要种地,从未出过远门的他,在2000年之后,第一次坐上开往陌生城市的列车,山东、上海、广东……然而等待他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无功而返。

    张豪告诉记者,每到一个地方,他最少要待上一个月,找孩子的同时,打打零工挣一些生活费,他搞过电焊、垒过墙、打过混凝土,也做过钢筋工,都是一些出力的活,月底就能结算,但兼职的工人,工资会低一些。

    在张豪的手机相册里,没有多少二儿子的照片,除了一张抱着张鸿儒的全家福以外,还有一张图片,是张鸿儒24岁的模拟画像。“这是三年前山东的一位林警官帮我画的24岁的张鸿儒,林警官上过《挑战不可能》节目,用模拟画像找到过很多人,我们几位寻亲的家长一块去找他,他免费帮我们做了模拟画像,还说要帮河南人画100个人的画像,这个画像是三年前画的。”

    在很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寻亲团队里不断有好消息传出,辽宁一位寻亲家长时隔十多年在山东找回了自己的女儿,南阳一个孩子9岁被拐走,丢失了十几年,去年被找回,还有一位家长找孩子找了30多年,最终也团圆了。

    随着一个个孩子被找回,张豪的心里似乎得到了很大的宽慰,也增加了不少找回孩子的信心,“我一直觉得我肯定能把张鸿儒找回来。”张豪坦言,他曾红着眼眶叮嘱大儿子,“如果有一天我找不动了,你作为哥哥要替我接着找”。

    这些年来,张鸿儒穿过的衣服、玩过的玩具,张豪夫妇都好好保存着,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没让孩子吃到想吃的油条。“张鸿儒走失前念叨着要吃妈妈炸的油条,他妈妈总说忙,我们等他回来,吃多少吃什么我们都给做。”

    张鸿儒,失踪信息中名字登记为“张红茹”,1995年农历四月初四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马庄乡白衣堂村,单眼皮,大眼睛,额头上有伤疤。广大网友若看到张鸿儒或有相关线索,可第一时间联系大象寻人,也希望张鸿儒看到新闻后主动与家人取得联系。

    ■紧急求助 可找“大象寻人”

    若您身边有亲人走失,可第一时间联系大象寻人,扫描右边二维码,即可通过“大象寻人”一键上传寻人信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