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醉美风物志,跟着美酒行走中国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5-25 13:53: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贺荣凤

  酒之风土,亦见地方风物。酒是风物志,中国之美酒,品种之多,产量之丰,皆堪称世界之冠。中国又是酒人的乐土,地无分南北,人无分男女老少,饮酒之风,历经数千年而不衰。

  白酒作为中国先人为中国乃至世界留下的有形的文化遗产,幅员辽阔、气候多样、物产丰富的中国,各个地域都具有不同的自然环境和风土人情,也赋予了各省白酒独特的魅力和个性。

  以下中国白酒行业评选出来的15个“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快来看看你知道几个。

  1.贵州仁怀

  仁怀位于贵州西北部,赤水河中游。北宋大观三年(公元1109年)置县,取“仁爱天下、怀柔边民”之意。怀仁特殊的生态、气候、土壤和微生物群,是酿造茅台等优质酱香酒不可复制的产区。

  代表品牌:茅台

  2.山西汾阳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杏花村所在的山西汾阳,境内有800余年的杏花村汾酒老作坊。以杏花村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有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汾阳还是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代表品牌:汾酒

  3.河南渑池

  渑池置县于秦朝,位于河南省西部,是西安和洛阳两大古都往来的必经之地。这里不但是举世闻名的仰韶文化发现地,同时是中国酒文化的发源地。近现代数次考古充分证实,早在7000年前,仰韶先民就在渑池耕作、制陶,并在小口尖底瓶中酿出了中国第一瓶谷物发酵酒。酒文化7000年的传承发展,让河南渑池拥有了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国酿酒产业史。

  代表品牌:仰韶

  4.四川邛崃

  邛崃,在藏语中是“盛产美酒的地方”。邛崃酿酒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西汉。2000多年来,邛崃酿酒代代相传,长盛不衰。

  代表品牌:水井坊

  5.内蒙古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蒙语意为“富饶的湖泊”,母亲河的灌溉让河套大地形成了独特的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区。肥沃的河套平原盛产高粱、小麦、玉米等绿色粮食作物,这些优势为巴彦淖尔美酒产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代表品牌:河套王

  6.安徽霍山

  霍山位于大别山腹地,地处江淮分水岭,常年气候温润,四季分明,是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和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霍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山区小气候,不仅孕育了丰富宝贵的自然资源,更为美酒的酿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

  代表品牌:迎驾贡酒

  7.江苏涟水

  涟水境内河流纵横,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是中国生态酿酒微生物群最丰富的聚集区之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形成了稀缺的酿酒特色产区,孕育出了诸多美酒佳酿。

  代表品牌:今世缘

  8.湖北枝江

  枝江是长江三峡的东大门,有“三峡水乡、鱼米之乡”之称。枝江这座千年古县,诞生了七千年的城背溪文化、五千年的大溪文化、两千年的楚文化。枝江是中国白酒名城,当地的白酒酿造技术享誉四方。

  代表品牌:枝江

  9.山东高青

  高青县位于北纬37度神奇的纬度线上,境内多湿地、温泉。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适合微生物群的生长,高青黄河“安澜湾”湿地,有着独特的水、土壤、微生物群落,是天然的酿酒宝地。

  代表品牌:国井

  10.湖北松滋

  长江文明发祥地之一——松滋不但历史悠久,还是荆州唯一汇集山川、峡谷、溶洞、化石、溪流、温泉、瀑布、湿地等原生态旅游资源的县市。这里气候温和,土沃粮优,泉甘风冽,是很好的酿酒胜地。

  代表品牌:白云边

  11.贵州习水

  习水,古称鰼部,因生态良好、气候宜人称为“绿洲”。商周时期,古鰼国部落在这里开疆拓土,孕育了悠久的鰼文化。境内目前还保留着宋代酒窖等历史古迹。

  代表品牌:习酒

  12.山东巨野

  巨野地处鲁西南大平原腹地,位于菏泽东部,因古有大野泽而得名。这里土地肥沃,四季分明,水资源丰富,多涌泉,清澈甘甜,十分适宜酿酒。

  代表品牌:花冠

  13.北京顺义

  顺义地处土地肥沃的华北平原,四季分明,降水丰沛,东临潮、白二河汇合处,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好,这不仅孕育了丰富宝贵的自然资源,更为美酒的酿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

  代表品牌:牛栏山

  14.山东安丘

  安丘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早在四五十万年前,沂源人就在安丘西南部繁衍生息。距今七千年的大汶口文化、四五千年的龙山文化在境内广泛分布。自古以来,酿酒、酒楼坊众多。

  代表品牌:景芝

  15.江苏泗洪

  泗洪县,坐拥中国四大淡水湖之一洪泽湖40%的水面,国家级洪泽湖湿地公园镶嵌其间。“有佳泉必有佳酿”在此地找到了佐证。追溯泗洪地区的酿酒史,地方志记载始于秦汉时期,明清时期形成了隆盛之势。

  代表品牌:双沟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