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年清明节能现场祭扫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31 05:47: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清明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距离清明节假期越来越近了,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不少地区升级了防控措施,近日大象热线接到不少网友询问,今年清明节还能出行吗?3月29日,记者对出行相关政策进行了采访,一些重要防疫信息必须了解。□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韶卿

    【出行】 出发前务必电话咨询目的地相关部门

    清明小长假民众最关心的就是出行问题。记者了解到,4月3日00:00至4月5日24:00高速继续执行国家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但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结合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河南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降至315万辆左右,较去年同比降幅较大,日均约105万辆。

    3月份以来,河南以及周边多个省份均有本土疫情发生,防疫压力增大,各地防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出行一定要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

    自3月22日0时起,对省外返豫入豫人员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措施基础上,实施省外返豫入豫落地即赋黄码、三天两次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高速公路收费站下站口和普通国省干线省界入豫卡口对所有外省来豫车辆和河南籍返回车辆查验“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黄码”人员,落实“三天两检”管控措施;对在豫停留不足48小时的,只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各卡点将设置临时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发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可疑患者或“红码”人员,立即就地实施临时隔离,并报告属地疫情防控机构规范筛查处置。

    郑州市域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郑好办”APP据实填报返郑人员登记,或联系居住地所在社区和单位(或学校)进行报备。近期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防疫政策可能随时调整,为避免耽误行程,出行前请务必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祭扫】 行程码带“*”号不得进入祭扫场所

    今年清明节还能现场祭扫吗?记者梳理了解到,截至3月30日,河南共有中风险地区18个,分别为焦作市13个、周口市2个、漯河市3个。

    日前,河南省民政厅也印发通知,对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其中要求,对于中高风险区所在的县(市、区),暂停公墓和殡仪馆骨灰楼等殡葬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活动;对于中高风险区所在省辖市的其他县(市、区),要科学研判,报请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确定是否开放现场祭扫工作;对于未发生疫情的省辖市,严禁无差别一律暂停现场祭扫活动,能不关闭的殡葬服务机构尽量不关闭。

    同时,要求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殡葬服务机构,必须落实预约、错峰、限流、体温检测、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必须将公墓、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纳入当地疫情防控监测重点单位,进行重点监测和管控。

    郑州市发布了《郑州市清明节健康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其中提出,全市公墓、陵园和骨灰堂将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视情开放或暂停现场祭扫服务。体温异常、健康码黄码或红码、行程码带“*”号的人员不得进入祭扫场所。

    记者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政策,河南福寿园延续“总量控制、预约祭扫”的政策,4月3日~5日共3个祭扫高峰日,入园需提前在河南福寿园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入园当天需佩戴口罩,出示预约凭证、绿色健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