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又将新建一条高铁,看看经过你家门口不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30 10:31: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 记者 王琳

随着济郑高铁建设的稳步进展,河南米字型高铁即将成型。其实,正在中原大地伸展开的,还有连通“米”字各“笔划”的一条新的高铁环线。而新建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就是这个中原新高铁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新建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简称平漯周高铁),建设依据为《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条新建高铁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并作为前者的重要支撑及交通基础保障。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这条高铁是大陆桥走廊支线南京经平顶山至洛阳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3月18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新建铁路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选址意见书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内容显示,这条新建高速铁路总长度约212.422km。全线新建3座高铁站(平顶山南站、舞阳北站、周口西站),引入既有站3座(平顶山西站、漯河西站、周口东站);全线新建地下水源给水所14处、牵引变电所4处、分区所4处、AT所9处、开闭所1处、通信基站56处、中继站10处、线路所2处。

 

《公示》内容还提到:建设项目拟选位置涉及平顶山市宝丰县、湛河区、叶县、鲁山县、高新区;漯河市源汇区、郾城区、召陵区、舞阳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周口市川汇区、西华县、商水县、淮阳区(详见附图)。拟用地面积总规模543.9378公顷。

在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中,平漯周高铁是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郑万、京广、郑阜等多条纵向高铁通道间的便捷联络线,主要承担太原、西安、兰州、洛阳、商丘等地区与合肥、南京、杭州、上海、广州及其沿线地区中、长途客流,承担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郑阜高铁沿线城市间的跨线客流,以及平顶山至周口沿线经济区内的城际客流, 是一条兼具路网与城际功能的高铁线路。

 

平漯周高铁位于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沿线地市人口众多,但城镇化率均处低位,建设该项目,对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是区域相关城市群及沿线城镇化建设的基础保障;对于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推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便利居民出行具有重大实际价值。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