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清明节出行“攻略”来了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29 07:34: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盼望着盼望着,立春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要来啦。根据2022年清明节放假安排:4月3日、4月4日、4月5日放假调休,共3天!

    这三天,河南省内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你有踏青出行的打算吗?为方便公众出行,提供及时出行参考,河南高速发布2022年清明节出行提示。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清明节郑州不限号、河南高速免收通行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2年清明节放假安排如下:4月3日(星期日)~4月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共3天。4月2日(星期六)上班。清明节3天假期郑州市三环以内机动车尾号不限行。

    2022年清明节4月3日0时起至4月5日24时继续执行国家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时间为准。

    温馨提醒: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建议车主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因赶时间、超速行驶而引起安全事故,同时最大限度地享受免费政策。

    ETC车辆过站注意事项:免费期间,安装使用ETC电子标签的小型客车,均按免费政策执行,并以“一车一落杆”的方式免费通行高速。

    高速公路运行趋势预测

    清明假期河南高速出口总流量预计315万辆左右:

    结合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降至315万辆左右,较去年同比降幅较大,日均约105万辆。

    预计2022年清明节期间车流量高峰时段变化趋势与以往保持一致,出行高峰预计从清明节假期前一日(4月2日)下午开始至4月3日上午11时左右,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主线互通流量逐渐增大。返程高峰预计在假日最后一天(4月5日)下午3时开始。

    易拥堵路段、收费站分布预测:

    结合高速通行政策和往年“清明”假期高速拥堵情况分析,清明节期间全省高速易堵路段、收费站分布有所缩小,但市区、景区、施工区周边常发拥堵路段、收费站的拥堵情况仍将突出。

    通行压力较大路段:

    郑州至洛阳、登封、新密等旅游赏花方向:郑少洛高速、连霍高速郑州至洛阳段、二广高速洛阳段。

    郑州至焦作、新乡方向:郑云高速、京港澳高速郑州段。

    郑州至禹州、许昌方向: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薛店至新郑段。

    通行压力较大互通枢纽:

    刘江枢纽(连霍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交会)、广武枢纽(连霍高速和郑云高速交会)、京港澳和商登互通、京港澳高速新郑黄河大桥。

    易堵收费站预测:

    全省高速公路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多集中于郑州周边。根据节假日及日常流量集中的收费站分布分析,清明假期,全省易拥堵收费站主要分布在郑州周边的圃田站、郑州新区站、航海路站、柳林站、惠济站、文化路站、郑州南站、陇海西路站、豫龙站等。

    【温馨提示】往返河南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现将往返河南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整理如下:

    1.自2022年3月22日0时起,对省外返豫入豫人员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措施基础上,实施省外返豫入豫落地即赋黄码、三天两次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2.郑州市各汽车站乘车出郑旅客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乘车。省内中高风险地区、省外入郑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高速公路收费站下站口和普通国省干线省界入豫卡口对所有外省来豫车辆和河南籍返回车辆查验“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首个疫情防控卡口发放统一的查验单,24小时内全省免检通行,不再重复查验;对“黄码”人员,落实“三天两检”管控措施,并进行跟踪服务,对在豫停留不足48小时的,只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入豫普通公路卡点开辟应急运输通道,加强重点路段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最大限度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人流物流各畅其流,确保民生、防疫、应急物资快速优先通行。

    5.提前报备。郑州市域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郑好办”APP:疫情服务→其他服务→返郑人员登记管理,据实填报提交;或联系居住地所在社区和单位(或学校)进行报备。近期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旅居史,特别是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说明:以上为最新疫情防控通告部分内容,仅供参考。各地防疫政策可能随时调整,为避免耽误行程,出行前请务必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防疫电话:0371—12320

    清明防疫严防“一刀切”

    ■微观河南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清明节将至,面对仍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如何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确保祭扫安全?3月27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专题会议,提出坚持非必要不跨市不跨县流动,积极倡导以网络祭扫等方式开展安全文明祭扫。这便释放了一个强烈而清晰的信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清明节寄托哀思的情感需求。

    清明祭扫,倡导“云端”寄托哀思,并不意味着对传统祭祀“一刀切”。根据河南省民政厅通知,对于未发生疫情的省辖市,严禁无差别一律暂停现场祭扫活动,能不关闭的殡葬服务机构尽量不关闭。这一举措便需要疫情防控的“绣花功夫”。

    疫情防控的战场,也是检验能力作风的重要战场,要用力、用严,也要用细、用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