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宋华平委员:中小学书法课开课率不高,建议开展全国性调研摸底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4 10:34: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文图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而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中小学普遍开设了书法课,但由于种种原因,开课率并不高。全国政协委员宋华平建议,要对中小学书法(含写字)教学情况开展一次全国性的调研摸底。

宋华平说,在众多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提议推动下,2011年,教育部出台《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将书法课纳入到中小学教育体系,明确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要开设书法课。

十一年来,中小学的书法教育工作一件件开展起来,教材的编纂、教师的培养、书法课的开设、中小学生书法作品展览的举办等都在正常有序开展。但是,由于电脑的冲击,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不足,尤其是最近两年因新冠病毒流行,学校不得不进行线上教学的原因,书法课在很多学校已成了摆设,开课率不足百分之五十,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也有所下降。

“中国文字是中国文化的根,是中国文化的土壤,而汉字的正确书写和中国书法又是传播中华文明最主要的方式和渠道。因此,提议教育部有关部门,及时对中小学书法课的教学情况和中小学生汉字的书写水平,进行一次全国性调研。对教师、书法教室、教材、开课率、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等问题进行一次深入的摸底,从中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对十一年来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制定出开好中小学书法课的措施,以推动中小学书法课的健康发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宋华平说。 

谈及调研摸底工作如何开展,宋华平建议,由各省教育厅组织若干个小组深入到学校摸底,由各市、县教育局抽选5%左右的学校摸底,其余由学校自行摸底并上报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