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原活雷锋”谷殿明甘心“做秀”25年被称“堂吉诃德”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4 09:54: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申子仲

3月3日,为迎接全国学雷锋日的到来。84岁的“中原活雷锋”谷殿明向郑州市长江路第三小学捐赠了一座雷锋像,这也是他为社会捐赠出的第25座雷锋像。因为防疫的原因,谷殿明没有亲临雷锋像的揭幕现场。大象新闻记者在兴华街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独家采访了这位学雷锋“上瘾”的老人,倾听他学雷锋25年的心路历程。

记者:你好谷老,作为河北人,您早已经是咱河南、咱郑州在雷锋日这一天的“专属新闻人物”,能不能谈谈您是怎样和河南郑州,和燃气具生意结缘的?

谷殿明:我是个来自河北的农民,年轻时候家里太穷,也是有幸赶上改革开放的好形势,1992年那时候,郑州的商战在全国都很出名,又是交通枢纽,我觉得可能会有机会,借了1000块钱来郑州下海做生意。主要做保险柜、煤气灶的配件。我觉得灶具这类东西技术含量不算太高,只要肯学就能掌握。后来就在陇海路开了一家小门市。那时候是卖方市场,生意好做,我算凭眼光挣了第一桶金。随着郑州市政建设步伐加快,燃气具普及以后,维修也成了一门业务。咱就随行就市,一边卖产品,一边自学热水器、燃气灶的维修了。

你别看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爱钻研。认准的事儿,就非干成不中。

给你举个例子,刚开始装燃气具的时候,咱没有专业检测设备,那咋检测安装的灶具、热水器漏不漏气、安不安全?我寻思着就买了个鸟笼子,喂了一只麻雀,每次安装完就把门窗关好,再挂上鸟笼子。过一个小时、半个钟头过去观察,只要鸟不死、不晕,就说明没问题。

就是凭着这股子钻劲儿,我没事就研究,燃气具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但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全,不重视不行。我也是慢慢积累经验,发现有些是大问题,甚至是疑难杂症,但大部分还都是小毛病。

记者:修燃气具本来可以成为新的创收渠道,您怎么想起来免费服务了?又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坚持了整整25年“天天学雷锋”?

谷殿明:我们这一代人长在红旗下,不像现在年轻人追星,我们不追明星,从小崇拜的都是英雄人物,是雷锋、是王进喜、是董存瑞。

我做生意的九十年代,可谓全民皆商,经济很活跃,思想也很活跃。但是也有好多不好的现象,缺斤短两啊、粗制滥造啊,甚至假冒伪劣,老百姓怨言很多,说什么“无奸不商”“南京到北京,买家没有卖家精”。总之有一阵子老实人被当成傻子,社会风气不是太好。我听说有的眼镜店、拧个小螺丝还收个五块、十块的,我就看不惯。

1997年咱们国家有很多好事大事发生,香港也是在那一年回归。国家兴盛了,咱老百姓心里也高兴,也振奋。我就琢磨着应该咋干点啥实在的事儿,想来想去,立足本职学雷锋最合适。因为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忠诚,就是诚信。

从那年3月5号开始,我就组织店里的员工大张旗鼓学雷锋,天天在店门口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店门口写上大字“‘天天都是雷锋日,我们争做活雷锋’。免费维修燃气具,免费换配件,不管是不是在我店里买的,咱都修”。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有的人大老远用自行车驮着来我店里修。看到顾客高兴,我心里也觉得事儿做对了。我觉得人和人之间就应该这样,挣钱并不会带来快乐,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大家都高兴了,才是真正的快乐。

记者:听说最初您大张旗鼓学雷锋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理解,说你是“作秀”。你又是怎样克服心理上的这个疙瘩的?

谷殿明:我刚才说了,我们这一代从小崇拜的都是英雄人物,怎么可能会被轻易打败。

我这个人性格怎么说呢。嗯,有点革命的浪漫主义色彩,一是我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有点嫉恶如仇,总想着怎样用自己的方式去回击;二是我喜欢高高兴兴做事,喜欢军人那种乐观向上的作风,还要有点仪式感。我记着有人说我的性格像一个外国小说里的骑士“唐什么克的”。

记者:堂吉诃德?

谷:对,好像就是。具体我也说不上来。你看啊,开始我店门口铺上红地毯,把雷锋像摆在门口中间,城管就不愿意,说我这是占道经营,解释了好长时间人家才同意;1999年,我中原路上的门店重新装修,为了表示我是真心向雷锋同志看齐,我把我的照片和雷锋的画像并排悬挂在门头,没想到有人看不惯把我举报了,说我不配和榜样的画像挂得一般高;2000年时候,我听说有不少包工头到了年底不给农民工结算工资,就很生气,我就在店里施行了“日薪制”,给自己的工人一天一结算。这样做是费事点,可就是看不惯,就想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儿给他们看看;还有我利用节假日或者双休日组织员工,深入小区居民家里去学雷锋免费维修燃气具,我拉起的队伍,名字叫“雷锋班”,统一穿军装,一路举着红旗一路高唱榜样歌,就有同行说我这是作秀,还说我随意占用工人休息时间……这种事儿多了,不过也好,从另一个侧面,这些不同意见也教育了我,让我知道怎样才能更好地完善“学雷锋经营模式”,合理合法合规合情,才能把弘扬雷锋精神这事做得更到位、更完美。

记者:社会上早就有这种说法,说“雷锋精神”过时了,做生意也讲究追求“利益最大化”,您是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的。

谷殿明:吃亏是福,连古人都知道这个道理。我觉得学雷锋和做生意一点都不矛盾,这个道理一句两句说不完啊。这二十多年,因为学雷锋,带给我的荣誉太多了,可以说是学雷锋成就了我的事业。我就说说让我体会最深的几件事吧。

一件事是1999年,因为我把自己的照片和雷锋像挂在一起,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少争论,甚至被质疑是拿英雄榜样人物为自己做生意打广告。2001年,我见五一公园的雷锋雕像年久失修,就组织工人去修缮,结果还是有人说我哗众取宠不务正业。有一阵子我心里也犯嘀咕,觉得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对。

2004年,雷锋的战友乔安山来郑州作报告,我为此专门去找他请教,谈心谈了老半天。乔安山对我的“学雷锋经营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不仅不能抹杀新的学雷锋形式,还应该大力弘扬。只要初衷正确、方向对头,工作开展中注意不断完善,就应该值得肯定新模式的积极作用。我当时真是备受鼓舞啊,你想想,连雷锋的战友都认可了,我还有啥思想包袱。

有了乔安山的鼓励,我的想法就更多了,后来我成立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开发雷锋系列无公害农产品,都是基于适应新时代的新模式探索。

还有一件,就是2007年我受邀去德国博世公司参加研讨会,因为我卖燃气具的销售业绩好,他们就约我去谈经验。我理论水平不高,但说的都是大实话,我给这些大鼻子外国同行介绍我的“学雷锋经营模式”,结果是大受欢迎,我也收获了许多掌声。我觉得雷锋精神体现在商业行为上,就是忠于职业道德、就是诚信、就是敬业,这是经商的大道,也是做人的大道,在全世界都是相通的。

记者:既然您谈到了学雷锋要契合时代发展和新的形势,请问您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成熟的想法?

谷殿明:“雷锋同志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句话早就有了,是批评那种一窝蜂的形式主义的。以前生活不富裕的时候,每年3月5号,大街上都是免费剃头的、修自行车的,这种形式主义学雷锋才是真的作秀,但也不能说就完全不对,毕竟也是做好事。

我是这么想的,雷锋的事迹既然能被称为一种精神,就需要守正和传承。2010年,我就举办一次火炬传递仪式,把象征雷锋精神的火炬,传给了我的儿子和孙子,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家风家训世世代代传下去。2012年,我还办了一次给雷锋迁户口的活动,象征性地把雷锋的户口从湖南迁到了郑州,也是要向社会承诺,我谷殿明学雷锋,不是“三月学四月走”,而是“天天学雷锋”;我也不是自己一个人学,我的员工、我的家人也学,还要带头学。

现在生活好了,花钱都不用钱包了,燃气具都从遥控变智能了。我也老了,今年84岁了,许多高科技新鲜事物撵不上了、玩不转了。好在我的儿子谷玉桥、我的孙子谷世涛,他们懂,他们知道咋建网站、也知道啥叫直播带货,知道咋顺应时代潮流学雷锋。

玉桥他们点子多,在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网络部,都是年轻人,不仅通过抖音、头条号宣传弘扬雷锋精神,还要建一个燃气具“远程义诊”的站点,帮助市民在家里查看燃气具的毛病。玉桥的点子多,前几天跟我说,他准备在几家店门口弄上洗衣机,免费帮助居民清洗抽油烟机上的油盒,我觉得可行。这种服务家家都需要,咱们的办法也接地气,实践论证可以了,我们就大力推广。

新闻人物链接

1992年,谷殿明来到郑州,在陇海路120号做保险柜、燃气灶具生意

1997年3月5日,开始“天天都是雷锋日”活动,免费为市民维修燃气具;同年当选郑州市二七区政协委员

1999年,将自己照片与雷锋画像并排挂在门头,引起社会广泛争议

2000年,试行“日薪制”

2001年,被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重塑郑州市工人文化宫五一公园雷锋像

2002年,被授予“郑州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

2003年,被授予“郑州市劳动模范”

2004年,与雷锋战友乔安山会谈,谷殿明的“学雷锋经营模式”获得高度肯定

2005年,连续两年获“五个一”连心活动先进个人

2007年3月6日,远赴德国博世公司讲授“学雷锋经营模式”

2008年,被授予“改革开放三十年功臣”荣誉称号

2010年,组织雷锋精神火炬传递活动,编制谷氏家训;与乔安山二次会谈

2011年,被授予“和谐河南先进工作者”

2012年,组织为雷锋迁户口活动;先后获得年度“美丽郑州”十大慈善人物、“感动郑州”十大年度人物,并接受央视记者张泉灵采访;组织郑州市伏牛路四小“雷锋小学”建设;在兴华街打造第一个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

2013年,开始在荥阳汜水组建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同年被聘任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燕赵人民代表网顾问

2015年,谷殿明家庭先后荣获“郑州市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同年谷殿明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感动荥阳十大人物””郑州市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参观学雷锋实践教育基地

2016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8年,被评为“温暖之星”爱心慈善人物;

2019年,在河北老家组建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

2020年,谷殿明公司获得“助力家乡河北抗疫”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