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3月1日施行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7 07:55: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申子仲

位于四川成都的七一城市森林花园,因建筑造型独特、花草环绕,被誉为”空中花园“,成为成都近期知名的网红打卡地,有文章称该网红小区以及类似的房产是国民的”第四代住房“。而去年年底,《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也已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首次将“空中花园阳台”归入立法。那么什么是真正意义的”绿色建筑“,什么又是所谓的”第四代住房“,怎样才能算上”空中花园阳台“,这些新概念的准确定义到底是什么?
新政:“空中花园阳台”首次写入立法
据了解,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是我国建筑行业长期常态必须坚守的发展战略之一。即将于下个月正式实施的《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对此战略予以更为明确的诠释和详解。
《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明确了绿色建筑按照国家标准,由低到高划分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但农民自建住宅除外;大型公共建筑和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的其他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应当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政府部门在土地出让或者划拨时,应当将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确定的绿色建筑等级要求,纳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者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
 
该《条例》还是全国首个将“空中花园阳台”写入立法的省级条例,《条例》第四章第二十八条明确指出:“鼓励对建筑的外立面、结构层、屋顶和半地下空间进行立体绿化,鼓励新建住宅规划建设空中花园阳台,提升建筑绿色空间和城市生态容量。”《条例》第五章第三十四条,明确指出对在空间高度、绿化覆土深度、绿化面积比例等方面符合要求的空中花园阳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和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之前的2020年10月,河南省住建厅等9部门就曾联合下发过《河南省绿色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我省绿色建筑占比面积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22年底,城镇新建建筑中的绿色建筑比例要达到70%。而在此前更早的2017年12月20日,郑州市也曾发布实施过《关于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通知》,并于次年起对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范围内的新建绿色建筑项目给予相应补贴。 
疑问:绿色建筑就是“第四代住房”吗?
什么才算是真正意义的”绿色建筑“?近期,网友晒出不少带有花园阳台的“第四代住房”实景或设计效果图片,这些造型别致的高层建筑,每户都有自成一格的突出大阳台,空中花园绿树成荫花草环绕,美不胜收。

据了解,所谓的“第四代”,是指住房从古到今经历的茅草屋、砖瓦房、电梯房三个“过去式”时代。而所谓“第四代住房”,则是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大力推广的新理念,比如网上走红的成都七一城市森林花园、长沙的福天滨江院子、眉山市通威城市森林花园、山东阳信中瑞城市森林花园、陕西韩城和园等。还有不少郑州人认为,位于郑东新区龙子湖附近的瀚海晴宇项目,就属于家门口最近的“第四代住房”。

这些新式建筑的共同特点是:便于采光的高距间隔梯状造型,每层一户的超大面积,以及近百平方米以上的室外独立大空间,甚至有的还建有游泳池。

与“第四代住房”相关的图片和视频,也引来了网友的热烈探讨,也有不少人提出了疑惑:花木这么多,夏天会不会有蚊虫滋扰?采光、通风会不会受影响?往楼上搬运花木培土施肥,维护成本会不会偏高?遇到大风、暴雨,破坏性会不会更大?
相对于疑惑,更多的城市人还是满怀期待。厌倦了钢筋水泥丛林的单调乏味,城市居民对自然景观的奢求毫无疑问占了上风。由此,也有不少人认为,所谓的“绿色建筑”,未来方向就是“第四代住房”。
概念:”绿色建筑“范畴超级大
“绿色建筑”和“第四代住房”,两者真的可以画上等号吗?
新出台的《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为“绿色建筑”予以了明确解释:所谓“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民用建筑。

从新《条例》对于“绿色建筑”概念的解释来看,自带空中花园的“第四代住房”无疑是绿色建筑的一种。但“绿色建筑”和“第四代住房”二者之间绝不等同。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旅游院副院长兼成都分院常务院长、未来立体生态建筑(国际)创新中心常务主任郑波告诉记者,“绿色建筑”概念是一个范围超级宽广的总称,涵盖了相关所有建筑,不仅适用于住宅,同样适用于商业、公寓、学校、产业、医养、等建筑。绿色建筑指标包括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性能,对建筑材料、施工全程都有着严格要求,目的是要通过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使能源在建筑生态系统内部有秩地循环转换,获得一种高效、低耗、无废、无污、生态平衡的建筑环境。
而所谓“第四代住房”只是”绿色建筑“的其中一小部分,其中“空中花园阳台”植被带来的视觉感受,只能算是绿色建筑的一个感知面。综合来说,“绿色建筑”应该是新材料建筑、生态建筑、节能建筑、智能建筑、健康建筑的和谐统一体。他告诉记者,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大力推广的“第四代住房”,其设计理念与“绿色建筑”理念相融相通,但并不仅仅是指独户的空中花园阳台,还有多种表现形态。“严格意义上我们现在不再称之为‘第四代住房’,而是最终确定为‘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
正名:“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
“成都七一城市森林花园作为我们的处女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但是建成之后,仍然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郑波院长透露说,“比如空中花园阳台上使用的一般绿植用土,比较重,增加了建筑结构成本。后来我们在新的落地项目中使用了具有革命颠覆性的创新垒土,最终可以使得用土整体重量只有一般种植土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大大减少了建筑结构成本。”

郑波说,“第四代住房”的概念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发企业最先提出,但这个概念较为笼统;随着成都七一城市森林花园等项目的试点成功,“第四代住房”的概念迅速在网上蹿红。基于此,更有人提出了“第五代住房”,甚至“第六代住房”的概念,结果就是把这个概念搞得越来越模糊,甚至有偏差和误导。
鉴于此,清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决定为所谓的“第四代住房”予以准确定位,在成都、长沙等样板工程试点之后,最终定名为“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并作为原创课题报国家住建部批准。
“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定义由此诞生,这是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城市森林花园建筑原创核心团队为基础,整合产学研用高端资源,历时6年多研发且仍在不断更新迭代的一种创新建筑形态。
形态:人文元素回归传统邻里关系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未来立体生态建筑(国际)创新中心商务常委、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副秘书长、《楼市气象》杂志社社长柴莉告诉记者,“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将绿色生态理念注入城市建筑实践,通过将私家花园庭院、公共街巷、空中停车与现代电梯房相结合,形成户户有花园,隔层有公共街巷(停车)的庭院建筑形式,并由此产生良好的建筑外墙垂直绿化和平台屋顶立体绿化的生态效益。

“‘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的创新设计可应用于住宅、商业、公寓、教育、医养、办公、产业园等各类建筑业态中。目前的住宅产品形态主要有庭院房、街巷式庭院房、街巷载车式庭院房三种。”柴莉介绍说,“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的创新理念和形态,除了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人文关怀。不但能满足户户有庭院、隔层有街区,还能实现空中停车,使交通、人居和环境全面融合,隔层形成一个“微型社区”,从而正式揭开立体城市发展序幕。
与此同时,“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还会有效利用建筑外墙、空中平台和屋顶进行草木种植、立体绿化,大大提升建设空间和土地利用效率。空中庭院覆土面积相加,将超过它整个项目的总占土地面积,同普通电梯房相比绿化率可达到3倍以上;而将停车位搬到空中,不再大规模开挖土石方建地下停车场,也可以更好地用于构筑“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地下基础设施,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将绿化园林搬到了个人家中和楼宇上,由物业和每家每户智能、分区低维护,还可以减轻政府绿化负担,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为政府增加财政税收、解决城市就业问题。
“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的核心就是‘立体生态’和‘健康建筑’。”柴莉说。
定义:什么是“空中花园阳台”
“多年来,我一直在推广‘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将‘空中花园阳台’写入其中,这也预示了“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在河南的光明前景。”柴莉还向记者透露说,“空中花园阳台”是“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设计理念中对于“立体生态”的一个具象空间概念,他们已经予以明确定义。

按照新的定义,“空中花园阳台”是在空间高度、绿化覆土深度、绿化面积比例满足地方规定的前提下,有效利用建筑外墙、空中平台和屋顶进行草木种植、立体绿化,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提高城市汇碳、固碳能力,改善城市生产生活环境,低成本、高质量、高效实现立体生态效果的空间单元。
空中花园阳台积极推广使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立体绿化的同时,保证室内外空间“安全性”“私密性”“采光性”,立足中国国情,构筑立体生态花园生活,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私家花园实用价值。
空中花园阳台需优先推广使用先进的生态环保新材料、生物前沿新科技,构筑都市农业新常态、智慧场景新格局,将艺术、科学与生活、工作融合于一体。
根据社会调研情况,结合其他省市实践经验,建议空中花园阳台外挑不少于4m、空间高度不低于两个住宅自然层高度、面积占户型面积30%以上且不高于50%、覆土在30cm以上、无维护结构、无柱、绿化面积不小于空中花园阳台水平投影面积的60%。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打造既能承载家庭休闲娱乐、会客聚会、运动健身等多种生活场景,又能大幅提高城市绿化率、改善社区微气候、提升空气质量、美化城市界面,全面提升全家生活品质和城市生态环境的空间,在空间尺度、绿化容量和功能定位上完全不同于仅仅满足储物、洗衣、晾衣、安装空调外机等需要的生活阳台。
空中花园阳台是系统地考虑了户内空间布局,室内外空间联动统一,户与户之间的采光、通风与日常使用需求,在保证室内传统空间科学应用的基础上增加的室外生态生活空间。空中花园阳台的设计和运维,从空间突破到科技创新全面融合,更关注健康科技的升级,终极目标是打造“以人为本”的健康生态建筑,尤其是空中花园阳台的多维度多场景设计,还可以与疗愈、康养有机结合。
趋势:新《条例》助推河南绿色建筑腾飞
在绿色建筑战略实施方面,郑州市也一直不懈地积极探索。从清华大溪地、国瑞城、瀚海晴宇等住宅项目,可以清晰把握省城绿色建筑的发展脉络。但严格意义上,这些都不能称为“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换句话说,郑州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的“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其中最接近的瀚海晴宇等项目,由于其绿化和建筑并不是一体化打造,也不能称之为“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
据了解,“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目前已在全国24个省市行政区域实现战略布局,成都、长沙、眉山、浙江、株洲、张家界、常德等地已出台针对性支持政策;湖南、四川、山东、河南、江西、陕西、河北、新疆、湖北、云南等省市试点在前期实践基础上不断迭代升级,近30个项目都在推进。其中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直接对接设计和统筹建设的河南省第一个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项目——祝福天樾,也正在紧张筹建中。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明确,许多新技术、新工艺都可以运用到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中去。作为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以创新形态和技术为政、企、民带来诸多利好。下一阶段,可在河南实现多地开花,助力城市创新高质量发展。”柴莉充满信心地说,河南正处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期,城市建设必须从大局出发,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生态理念贯彻城市建设始终。未来立体生态创新建筑作为一种绿色建筑新形态,将改变城市充满钢筋水泥的建筑环境,让城市真正变成森林花园,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健康可持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