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离婚却成最亲的人,河南法官多措并举温情办案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6 21:37: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赵栋梁/文图

2021年2月22日,河南省虞城县人民法院站集人民法庭收到了一张不寻常的离婚诉状。

除了必须写明的原被告的基本情况和诉讼请求之外,在“事实和理由”部分,只有不到30个字:“原告张月儿和被告金库结婚六年来,夫妻感情深厚,生育一子金典。”

已经一年过去,女法官张晓红对自己办理的这起离婚案件还是念念不忘:一般离婚案件的原告,为达到离婚目的,多会在诉状中罗列一大堆被告的不堪,甚至杜撰出“吸毒”“赌博”“出轨”等莫须有的罪名。但眼前这份诉状,没有丁点的指责,只有深深的依恋和不舍。既然“夫妻感情深厚”,为什么要起诉离婚呢?这让已有三十多年办案经验的张晓红陷入了深思。

拨通原告张月儿的电话,张晓红一句“我是办理你与金库离婚案的法官”还没有说完,电话那端就传来了低低的啜泣声。张晓红没有打断原告的哭泣,耐心地听月儿讲起这个小家庭的故事。

始于“英雄救美”式的难忘邂逅,定于“一切从简”的结婚仪式,婚后一年有了儿子的小两口,每天都在为家庭打拼。他们租住最小的房子,过最节省的日子,干最劳累的工作,加最多的班,两个人齐心协力,精打细算,不到三年就帮家里还清了外债,还翻修了老家破旧的房屋。然而,一场肇事逃逸的交通事故,让金库身受重伤,变成了没有意识的植物人……

婆婆流着泪说:“月儿,我们老金家欠你的。你不能这样葬送自己的青春。你和金库离婚吧,过你的日子去。”然而张月儿一直没有放弃,在她日复一日的陪伴和照料下,两年后,金库终于有了意识。醒来后的金库,很快又向月儿提出了离婚,并且说:“我不能再拖累月儿了!只要月儿在这个家里呆一天,我就绝食一天!”并自此紧咬牙关,滴水不进。终于,月儿哭着答应了。她趴在金库床头,一边哭,一边写了《离婚诉状》。金库去不了民政局,他们只有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张晓红法官的内心被深深打动了。在当今诸多金钱至上、天价彩礼等婚恋的情形下,月儿和金库,宛如一条清澈的小河,照见了尘世男女的粗鄙和丑陋,他们给这个人情冷漠的社会,添加了几许温度。

鉴于金库的身体状况没法到法庭参加庭审,张晓红决定自费带上慰问品到金库家里巡回开庭,同时也叫上了乡干部和村干部,协调沟通给金库办低保的事情,为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尽一份力。

不见法庭上常有的唇枪舌战,一本结婚证、一本户口簿,便浓缩了小两口六年的婚姻生活。有欢歌,有笑语,更有苦难和挣扎。而今,这对风雨同舟的伴侣,走到了爱的转角处。

月儿强忍着泪水,金库的表情一直很平静,老金头夫妇不时背过身擦眼泪。法官的眼圈儿红了,却还是要尊重当事人的意愿,把程序进行下去。因为虽然是打碎一段难解的情愫,却同时也是在救赎。

离婚协议很快达成了:月儿和金库自愿离婚;儿子金典由金库抚养,月儿承担抚养费;月儿放弃一切夫妻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即自己的陪嫁,独立承担为了金库看病所欠娘家亲戚的外债。

在协商孩子抚养权的时候,张晓红觉得月儿更有抚养条件。月儿却说:“我走了,再把金典带走,这会要了金库的命。孩子留在他父亲身边吧,奶奶爷爷帮着带,我打工赚钱养这个家。”金库坚持不要抚养费,唯一的要求是月儿以后过好自己的日子。月儿生气地说:“你过不好,孩子过不好,我怎么可能过好?你要不听我的,这个婚咱就不离了。”金库只好不再作声。

当离婚协议书按上了指印,金库最终没能控制住自己,嚎啕大哭起来。月儿紧紧把金库拥在怀里,哭作一团。在场者无不动容。

法官挥手告别时,月儿双膝跪倒在公婆面前,声泪俱下地说:“今天让法官们给见个证,以后您二老就是我的父母,我就是您的亲闺女。”她又转向金库说:“金库,你记住,以后我是你亲妹子。这个家就是我娘家,你没权再撵走我!往后我挣钱养家,离婚了,我们还是最亲的人!”

 一年来,每当张晓红遇上难解纷的家事案件,都不禁会想起这件难忘的案子,让自己办案时更加耐心,也更加温情,因为这人间,值得。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本文中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